腓立比书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30日


腓立比书已接近尾声,这时保罗将荣耀、颂赞归于上帝,并问候和祝福教会的弟兄姊妹。

这样的相互问安使我们在基督的爱里连结,在世人面前作美好有力的见证。

首先,保罗发出颂赞:“愿荣耀归给我们的父上帝,直到永永远远。阿们!”(20节)他也在其他的书信中将颂赞荣耀归于天父上帝。希伯来书、彼得前书、犹大书和启示录里的颂赞也是如此。虽然我们敬拜天父上帝,将荣耀归给祂,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不赞美耶稣基督和圣灵。因为我们感谢天父上帝差派祂的圣子与赐下圣灵。的确,每一个主日,全世界有数百万计的基督徒都唱着:

赞美真神万福之源,
世上万民都当颂扬,
天使天军赞美主名,
赞美圣父圣子圣灵。

接下来,保罗向信徒问安,内容主要分成三个部分。他开始先问“在基督耶稣里的各位圣徒安”(21节),这里问候的对象是腓立比教会的全体信徒。接着又说:“在我这里的众弟兄都问你们安”(21节),众弟兄指的是提摩太、以巴弗提,可能还有其他的友人。最终保罗以“众圣徒都问你们安。在凯撒家里的人特特地问你们安”作为结束(22节);这里指保罗被囚禁的城市里的基督徒,包括那些因保罗的见证而信主的人(1章13、14、16节)。

现今在各个城市与国家之间穿梭旅行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因此,我们当谨记保罗树立的典范。当我们抵达一个新的地方时,且让我们给在地的主内弟兄姊妹们问个安,也将自己家乡弟兄姊妹们的问候传递给他们。这样的相互问安使我们在基督的爱里连结,在世人面前作美好有力的见证。

最后,保罗给予大家祝福。一般而言,保罗书信的末尾祝福与他的开场问安相呼应。在他的书信里,开场问安几乎都提到:“愿恩惠、平安从上帝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1章2节)除了提摩太前后书这两卷书信例外(因为多加了“怜悯”一词)。此外,他每一卷书信的结尾都非常类似,是以“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在你们心里!”(4章23节)的祝福语作为结束,除了罗马书和以弗所书这两卷书例外(其结尾略有不同,参罗马书16章20-27节和以弗所书6章24节)。

每当我们遇到其他的信徒,都会用类似的祝福语来作为结束。这样既祝福了所有在场的人,也将尊贵、荣耀和颂赞归于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


反思:

你是否经常听到基督徒聚会中的颂赞、问安和祝福呢?

读完保罗的腓立比书后,你最想牢牢记住的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