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19日


提到订婚,我们通常会想象一对新人交换戒指,以此为互许终身的信物。每个文化的订婚仪式都不一样。对中国人来说,订婚仪式就包括男方选择在良辰吉日赠送聘礼给女方,而女方也赠送回礼给男方。这些礼物包括珠宝、红包、家居用品(像是寝具),以及食物(例如酒、糕饼)。

她建议路得“等待”,也展现她更新后的信心——她充满把握和期待,深信唯有上帝能将这样鲁莽的行动转为圆满的结果。

路得已经向波阿斯求婚了(3章9节)。虽然波阿斯也想娶她,但是没办法立刻就答应她的求婚,因为有一位更亲近的至亲拥有优先娶路得的权利。波阿斯必须等到隔天,才能询问这位亲戚是否愿意娶路得,或是要放弃他的权利(3章12-13节)。

波阿斯进城寻找这位亲戚之前,他打发路得带着厚礼回到拿俄米身边:六簸箕的大麦(3章15节),相当于40公斤左右,24是路得第一天在波阿斯田里拾穗所得到的三倍量(2章17节)。25现代人的浪漫情节大概会比较喜欢订婚戒指或是一束鲜花。我猜想波阿斯赠送这么大量的麦子也是一种象征动作,尽管其意义非常具体和强烈,他藉这个动作向路得和拿俄米保证,从现在开始他愿意承担责任成为她们赎回产业的至亲。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就是波阿斯式的订婚戒指了。

这位焦虑的婆婆急着想知道自己的计谋是否成功,便问路得:“女儿啊,怎么样了?”(16节)在希伯来文中,这个问句字面上的意思为“你是谁,我的女儿?”拿俄米很显然地想要知道路得现在是否仍是玛伦的寡妇,或已经是波阿斯的妻子。

在提到那晚的事情时,路得强调那些大麦是波阿斯要送给拿俄米的礼物(17节)。拿俄米应该会了解这份礼物的意义之重大。确定结果令人很满意之后,她对路得说:“女儿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这事怎样成就,因为那人今日不办成这事必不休息”(18节)。拿俄米很有信心波阿斯会亲自办成这件事。或许她知道波阿斯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也或许是她在学习看上帝的手如何安排这一切(2章20节)。她建议路得“等待”,也展现她更新后的信心——她充满把握和期待,深信唯有上帝能将这样鲁莽的行动转为圆满的结果。要做出有智慧且符合道德的决定,也意味着要学习承担责任,不能任意妄为。要跨出信心的一步常常会引发一股想要鲁莽行事的冲动,最后却以失败收场。等候便是在耐心等待时相信上帝会替你成就这事。“你当默然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祂”(诗篇37篇7节),这便是务实主义者需要的良方,也是这个步调快速的世界中没有耐心的人的解药。等候,“你当默然倚靠耶和华”。

24 路得记3章15节的笔记,参亚瑟•伊•昆达(Arthur E. Cundall)和里昂•莫理斯(Leon Morris)所著的Judges and Ruth, Tyndale Old Testament Commentaries (London: Inter-Varsity Press, 2008)。

25 路得记2章17节的注释,参肯尼斯•巴克所著的NIV Study Bible,第367页。


反思:

上帝曾如何在你迫切需要的时候供应你(3章17节)?

“你当默然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祂”(诗篇37篇7节)是什么意思?你是否正处在上帝要求你等候的景况?你已经等候多久了?在等候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