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作者: Sim Kay Tee

第4日


没有什么人际关系比婆媳之间的更令人苦恼了。婆婆和媳妇相处不来,常常使得婚姻关系中出现各种冲突。虽然拿俄米此时的灵命处在低潮(参1章13、20-21节),但她和媳妇之间的感情却十分深厚。很奇妙地,拿俄米是一个好婆婆,和两个媳妇之间有着亲密且令人称羡的关系。或许是她们同病相怜,同是寡妇的身分使她们彼此之间更为亲近。当拿俄米起身要回伯利恒时,路得和俄珥巴决定跟随她(6-7节)。她们可能觉得自己有照顾拿俄米的义务,但更可能的是因为她们与婆婆感情甚笃,情愿为了照顾年迈的拿俄米而离开摩押地。

她相信她们留在摩押的话会有较好的未来,因为犹太人“一生一世不可寻求他们〔摩押人〕的平安和他们的福乐”(申命记23章6节,新译本)。

在回伯利恒的途中,拿俄米突然改变心意。为了媳妇的安危和幸福着想,拿俄米催促路得和俄珥巴回去,不要离开她们熟悉且安逸的故乡摩押到伯利恒去,因为她们在那里一定会遭到嫌弃和排挤的。

摩押人是罗得与他的大女儿乱伦而生的后裔(创世记19章30-38节),长久以来便与以色列民为敌(民数记22-25章)。当以色列人要前往应许之地时,摩押女子引诱以色列的男子,领他们转去拜偶像,犯罪违逆上帝。最后,两万四千名以色列人受到上帝的惩罚而死亡(民数记25章1-9节)。

因为摩押人曾如此恶待伤害以色列人,因此他们不能进入圣殿中敬拜上帝(申命记23章3节;尼希米记13章1-3节)。上帝也曾吩咐犹太人“一生一世不可求他们[摩押人]的平安和他们的利益”(申命记23章6节)。在士师统治时期,以色列人也曾服侍摩押王伊矶伦长达十八年(士师记3章14节)。因着这渊源已久的仇恨和敌意,没有任何以色列人会欢迎摩押人住在他们中间的。

因此,拿俄米鼓励她的两个媳妇留在摩押地,为自己建立新的家庭(1章9节),并向她们道别。她相信她们留在摩押的话会有较好的未来,因为犹太人“一生一世不可寻求他们〔摩押人〕的平安和他们的福乐”(申命记23章6节,新译本)。

但俄珥巴和路得心意已决。虽然知道她们在伯利恒的前途未卜,但仍坚持自己的决定:“我们必与你一同回你本国去”(1章10节)。她们愿意放下自己的家族和亲人、未来和幸福,充分显现了她们对婆婆的关爱和忠心。


反思:

你是否同意拿俄米的看法,认为路得和俄珥巴留在摩押地会有较好的未来?请分享你同意或是不同意的理由。

如果你住在一个对基督徒不友善的地方,可能会对你的信仰产生什么挑战或危害?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启智(Sim Kay Tee)是资深的牧师、传道人。他在灵命日粮事工服事,担任圣经教师、作者以及审稿者,也定期为《灵命日粮》撰稿。沈牧师非常热爱上帝的话语,并热衷于教导圣经。目前他拥有三位优秀的宝贝女儿以及一位孙女。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