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概览

哈该出现在主前五百二十年,差不多是在犹大人第一次流放归回耶路撒冷,开始重建圣殿的二十年之后。哈该和撒迦利亚合力鼓励剩下的子民要顺服上帝,努力完成重建大业,一并克服外在的威胁和内心的绝望。

在上帝的命令和应许交替出现之间,哈该总共传递了四次预言。

1章1-15节
命令:为了祝福而建造圣殿
2章1-9节
应许:这圣殿将会是荣耀的
2章10-19节
命令:为了圣洁和祝福而建造圣殿
2章20-23节
应许:大卫的弥赛亚血脉将被建立

玛拉基的预言出现在大约八十年后,最有可能是在主前450到主前430年之间。他与以斯拉和尼希米身处同一时代,与他们一同激发犹大的子民重新履行与上帝的盟约关系。而完工的圣殿并未如哈该所传上帝应许的荣耀辉煌;使得幻想破灭的子民质疑上帝的爱,并且摆上漫不经心、愤世嫉俗的敬拜。

玛拉基以一连六次的争论来突显他们的不忠实,并向他们重申上帝的爱,呼吁他们重新履行与上帝所立的约。

玛拉基书的架构:

引言(1章1节)

第一次争论:上帝立约的爱——拣选(1章2-5节)
第二次争论:奉献有瑕疵的祭物而破坏了约定(1章6节-2章9节)
第三次争论:离弃有盟约的妻子而破坏了约定(2章10-16节)
第四次争论:行为悖离公义而破坏了约定(2章17节-3章5节)
第五次争论:不履行当纳的十分之一所得而破坏了约定(3章6-12节)
第六次争论:上帝立约的爱——审判(3章13节-4章3节)

结论(4章4-6节)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