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18日


一位朋友曾提议要和我一起为我身陷的困境祷告。我当时没有意愿,现在也不愿意这样做。祷告在某个时间点上,可能会让事情有所改变,但现在却为时已晚。木已成舟、米已成炊,不论你还想到什么成语,总之,事情已成定局,破镜无法重圆。

我们对待上帝的态度不可避免地决定我们善待他人的爱心。

我极为痛苦,因为我的处境曾经是充满希望的。在上帝结束对祭司们的训话之际,祂对他们的感觉也是一样的。祭司们来自利未支派,他们善于教导子民,“真实的律法在他口中……他以平安和正直与我同行,使多人回头离开罪孽”(玛拉基书2章6节)。但是现在这些堕落败坏的祭司们却偏离正直,使许多人在律法上跌倒;他们废弃了与上帝所立的约(玛拉基书2章8节)。所以上帝要使他们“被众人藐视,看为下贱;因为他们不守(上帝)的道,竟在律法上瞻循情面”(玛拉基书2章9节)。

我们无法确认当时的祭司们是怎么误导子民,或是如何践踏律法,然而他们对上帝毫无敬意的敬拜会导致他们以错误的方式对待他人,这一点也不令人感到意外。一面藐视上帝,一面善待那些按照祂的形像而造的人,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我们对待上帝的态度不可避免地决定我们善待他人的爱心。

上帝对祭司的警告也意味着要拨乱反正是永不嫌迟的。当时整体的形势看似令人绝望(至少在短期之内),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顺服上帝,只因为这是正确该做的事。祭司可以悔改,重拾对工作的热忱,只因为“祭司的嘴里当存知识,人也当由他口中寻求律法,因为他是万军之耶和华的使者”(玛拉基书2章7节)。

或许要让整个国家回转归向上帝是太迟了,然而敬虔的祭司仍然可以拯救一些人。即便想要改变某人的生活也太迟了,但敬虔的祭司仍然可以藉由教导与遵从上帝的真理来尊荣祂。做正确的事永不嫌迟。

我为自己和你们身处的困境深感忧伤。然而我们没有时间绝望,不管发生了什么事,让我们做正确的事,让我们跪下来祷告。任何能帮助我们更加依靠上帝的困境,都不该白白被浪费。


反思:

回想你阅读第一日内容的过程中,所想到的人际关系或工作情况。今天你是否仍然为了同样的困境而祷告?为什么?

在一切看似太迟,不能做任何改变之时,做正确的事情为什么更显宝贵?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