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13日


现代的食物供给是不见血的。多数人吃肉时不需要先宰杀动物、拔除羽毛或剔骨去肥。我们吃的牛排是已经处理并包装好的,完全看不见动物活着时的样子。

如果上帝撇开我们的罪,对它视而不见的话,这就违背其慈爱和公义的本性。

然而上帝要求献祭的食物却不是如此干净卫生的。祂告诉祂的子民要带上最好的牲畜,并要亲手宰杀它们(玛拉基书1章7-9节;利未记1章)。犹大人祭拜的场所,宛如一个屠宰场般地鲜血淋漓,还伴有垂死羔羊的哀鸣。我们知道上帝不是因为祂嗜肉才要求子民提供这些祭品的。祂只是象征性地“享用”这些食物。祂要求人们献上被杀死的动物,是因为要藉着它们来代替并赦免人的罪。

用刀划开一只美丽小羔羊的喉咙,必定是一件让人难以下手的事,而这正是重点所在,死亡的痛苦让上帝的子民深感自己罪孽的深重,而这是寻求宽恕所必须的。

上帝代表的是慈爱、公义也是生命。如果一切属实,那么与上帝对立的也具有其自身的逻辑连贯性。自私是罪,而罪带来死亡如果上帝撇开我们的罪,对它视而不见的话,这就违背其慈爱和公义的本性。这样一来,祂将会违背祂自己,导致自我毁灭,也使其他一切遭受摧毁。

因此,在不违背其属性的前提下,上帝必须赦免我们。然而要怎么做呢?只有一个方法可行——必须有人以死赎罪,而那个人必须是祂自己。上帝是如此爱我们,以至于祂不惜牺牲祂“惟一的爱子”,即那为世人的罪孽受死的完美羔羊(约翰福音1章29节,3章16节)。上帝所要求的献祭羔羊全都指向耶稣,祂乃是上帝极致宝贵的祭物。

因为犹大百姓摆上瞎眼的、生病的及瘸腿的羊羔作为祭物,所以上帝才会如此大发雷霆(玛拉基书1章6节)。他们的行为堪称蔑视上帝的爱子,令他们与赦免无缘。如果他们连这惟一取得赦免的途径都能轻蔑嘲讽,那么上帝要如何重新恢复他们呢?因此上帝藉着玛拉基说:“现在我劝你们恳求上帝,祂好施恩与我们。”(玛拉基书1章9节)如果他们悔改并回转归向上帝,祂随时准备好饶恕他们。

今日的我们再也不用宰杀羊羔来献祭赎罪,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上帝所赐的羊羔。我们的罪债已完全偿还。就像犹大国,我们的敬拜也建立在那为我们作出终极牺牲的耶稣身上,每当我们拿起圣餐的饼和杯时,我们就是宣扬祂的牺牲。圣餐让我们深思细想。或许我们的处境一团乱,但是最棘手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和这世界都被罪捆绑,然而只要我们认罪并信靠祂,就能因着耶稣为我们受死,把我们从罪恶的捆绑中释放出来;既是这样,你还在犹豫观望什么呢?


反思:

今日,人们可能在哪些事上藐视主耶稣?

耶稣的牺牲和祂所赐与你的救恩,如何为陷入困境中的你提供全新的观点?而你能够做些什么来保持这样的想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