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5日


很多时候,对于那些专以激励士气为要务的领导人所说的话,我总是会有所保留。面对刚刚战败的球队,却还信誓旦旦地说他还相信他们的教练,我也有所保留。我认为他可能只是试着让球员们不要那么难过罢了。某学院的院长声称他有一群最优秀的教职员,我听了,也不过是耸耸肩。这院长在前一所学校也很可能说了相同的话,而面对下一所任教的学校时也会重复一遍。

上帝也许没有立即改善我们的状况,但是祂答应一直与我们同在。我们不是独自承担重轭的。

我们的上帝却不是那样的,祂说的每一个字都是认真的,所以我们也必须认真对待。在今天的经文里,我们看到上帝在七月二十一日那天对百姓说话(哈该书2章1节),也就是说这群重新得力的犹大人已经重建圣殿将近一个月了。上帝审查他们工作的进度,并没有对他们甜言蜜语。从第一个圣殿被毁至今已经过了将近七十年,那些还记得圣殿何等宏伟的,只有极少数还存活的人。然而上帝没有因为犹大群众欠缺第一手的资料,而让他们找借口推托。上帝反问他们:“你们中间存留的,有谁见过这殿从前的荣耀呢?现在你们看着如何?岂不在眼中看如无有吗?”(哈该书2章3节)

上帝或许不符合企业界领袖训练课程的期待,但是祂那残酷的诚实却打造出无可替代的信赖感。祂是你我可以绝对相信的对象。上帝说的是未经修饰的真相,在祂毫无虚假。

当上帝说:“你当刚强”时,我们可以相信祂,在哈该书2章4节里,上帝重复说了三次这句话,因为祂明白人在困窘中惨淡度日时,是很难产生积极动力的。但是我们可以“刚强做工”,因为万军之耶和华说:“我与你们同在”(哈该书2章4节)。

上帝与他们同在这件事,对犹大人来说并非昭然若示。从前所罗门王为耶和华所建立的圣殿曾充满荣耀(列王纪上8章10-12节),但是当巴比伦人攻陷耶路撒冷,并且摧毁圣殿时,这荣耀一去不返(以西结书10章)。就算他们重建了圣殿,我们也不能确定荣耀的云彩是否会重返圣城。犹大人环顾四周,他们并不常常看见上帝与他们同在;然而他们大可以相信祂的话。上帝言出则必行。

身处困窘之中,你或许无法感受到上帝与你同在。你可能认为祂根本缺席了,因为如果祂在的话,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进展呢?然而千万不要执着于自己的眼见或感觉。我们要相信的是这位非常爱你,以致不屑说谎或歪曲事实的上帝。祂应许:“我的灵住在你们中间”(哈该书2章5节),祂也应许我们:“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希伯来书13章5节)。

上帝也许没有立即改善我们的状况,但是祂答应一直与我们同在。我们不是独自承担重轭的。上帝的同在不会使我们因此安于现状,我们仍然需要为进步而寻求上帝,不过祂的同在会带给我们满足喜乐。上帝与我们同在,这就够了。所以我们当刚强,付诸行动。


反思:

你认为上帝与你同在吗?除了你的感觉以外,还有什么更为可靠的事实,可以说明上帝与你同在?

因上帝同在而产生的满足喜乐,如何成为你付诸行动的最佳动力?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