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19日


有位先生对自己的色情物品成瘾症一笑置之。当然,严格来说这是犯罪,然而这样的行为到底伤害了谁?其实,每一种罪行都会有人受到伤害,天底下没有不会造成伤害的犯罪。

拜偶像的罪无法用任何方法弥补,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砸毁偶像并归回上帝。

在这个案例中,这位先生贬低了女性的人格,把她们物化为制造性乐趣的物品。他其实也贬低了他自己。另一方面,这位先生被色情业者玩弄,他们利用收费制度及促销广告来榨取他的金钱。这位先生容易上当,因为他让自己陷入了情欲的漩涡。他摧毁了妻子的自尊心;他的太太哭着入睡,总觉得自己永远比不上先生在网路上的情色幻想对象。他也侵蚀了孩子们对他的信任,让孩子们感觉到父母之间的不对劲。他在教会里假冒为善,假装家中一切安好。他心灵的癌细胞继续扩散。

上帝展开祂第三轮的训话,指出罪会伤害并玷污了罪犯和他周遭的人。祭司们可憎的敬拜方式污染了子民,他们“亵渎耶和华所喜爱的圣地,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为妻”(玛拉基书2章11节)。老百姓会这么想:如果连祭司们都不认真看待上帝,他们又为什么要奉行律法呢?所以他们就与拜偶像者同床共寝。

以色列的男人并没有外出去寻找外邦的神,他们是受到外邦女子的性诱惑,而伴随引诱而来的是当地商贾和贸易组织所承诺的欢愉和财富。情欲导致偶像崇拜,偶像崇拜又激发情欲,情欲又让偶像崇拜堕入永无休止的恶性循环中。偶像崇拜并不是目的,它是为了情欲而付出的代价——是这些男子甘心付出的惨痛代价。

他们的罪行触犯了上帝与他们所立的约,也连带破坏了彼此的信任。玛拉基不禁问道:“我们各人怎么以诡诈待弟兄,背弃了上帝与我们列祖所立的约呢?”(玛拉基书2章10节)偶像崇拜者不但破坏了他们与上帝的关系,也大肆危害了他们所属的社群。他们的所作所为激起上帝对群体的怒火。

上帝绝不与其他的假神分享祂的荣耀(以赛亚书42章8节)。凡是游走于上帝和偶像之间的,就算是献供物给万军之耶和华的,也必从“雅各的帐棚中”被剪除(玛拉基书2章12节)。拜偶像的罪无法用任何方法弥补,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砸毁偶像并归回上帝。

如果你正陷在一连串的困境中,这可能是因为某人失信于你,而他之所以会如此,也是因为他首先违背了上帝的信仰。你可以藉着停止拜偶像与行不义的事,来终止这样的恶性循环。有了上帝的帮助,你可以展开生命中新一轮敬虔又平安的良性循环。爱上帝与爱人的心志是具有感染力的。


反思:

请分享一项你自己或他人所犯的罪,以及在这当中的受害者。

有什么偶像是你必须除掉的?这样做可以如何改善你目前的困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