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8日


朋友为她任性妄为的儿子祈祷,这位母亲已是精疲力尽了。她希望儿子成功,但是她也明白除非这孩子真的落入谷底,求助无门,他可能不认为自己需要耶稣。因此她痛心地为儿子遭遇失败来祷告,好让他能因此亲近耶稣,并找到人生真正的成功。

管教并不是祂的目标,只是达到目标的必要途径;祂的目标是要我们成长。

管教是痛苦的,所以绝不能白白浪费。在哈该书一章的经文中,上帝一再鼓励剩下的百姓:“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作为祂的管教(哈该书1章5-9节)。祂要百姓为他们生活中接连不断的受挫好好反省。他们以为可以得到二十斗的谷物,却只有十斗的收获;以为可以有五十桶的佳酿,却只得了二十桶(哈该书2章15-16节)。上帝指出他们的徒劳无获,说“你们要省察:仓里有谷种吗?”(哈该书2章18-19节)果子不多,能栽种的种子也没有了(哈该书2章19节),他们走投无路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百姓悖逆耶和华。当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时,祂应许顺服的就得到祝福,不顺服的则受到咒诅(申命记28章)。然而以色列人选择拒绝与悖逆耶和华。那么他们能期待有什么好事会发生吗?

上帝并没有把相同的准则套用在我们身上,因此我们不太清楚为什么至今上帝的子民还是受苦。上帝可能会容许我们在自身的逆境中挣扎奋斗,以加强我们对祂的倚靠,帮助我们避免自满自大,或防止我们对祂产生臆测。如果上帝对每一个顺服的行为立即施予祝福,那么我们可能会把上帝当成一台宇宙自动贩卖机。我们投入顺服,上帝即刻给予祝福。也许困境的意义就是要让我们更亲近上帝,不忘记我们与祂的关系比祂的赏赐来得更重要。

我们无法确定为什么上帝会容许我们身处困境,但至少知道部分的原因是祂要我们回心转意归向祂。上帝要我们忍受管教,因为祂待我们如同待儿子(希伯来书12章7节)。每一个父亲要管教的是他自己的子女,而不是其他人的子女。如果我们不曾经历天父严格的管教之手,那就表示我们根本不是祂真正的儿女了(希伯来书12章8节)。

感谢上帝藉着困境泥沼给我们的管教。管教并不是祂的目标,只是达到目标的必要途径;祂的目标是要我们成长。希伯来书的作者承认:“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后来却为那经历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希伯来书12章11节)上帝的目标是要我们兴盛成长。祂告知以色列人苦难已经过了:“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们”(哈该书2章19节)。让我们相信那位十分爱你并会给予管教的上帝。


反思:

你可曾把上帝视为宇宙的贩卖机?你为什么会看重祂的赏赐胜于与祂的关系?

为什么说你当前的困境可能是上帝对你的管教?你认为你能够从中得到什么样的成长?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