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12日


最令人感到受挫沮丧的就是陷入人际关系的困境中,尤其是与我们亲近的人,那更是痛苦。有什么比一个感情出轨的配偶,或一个目无尊长的儿女更让人痛心?

以色列或许偏离了上帝,但是上帝的大门永远为他们能回转归向祂而打开。不过他们必须符合上帝公义的条件才能进入这扇门。

这些事情上帝都明白,祂一直都在我们的身边。祂知道遭受不忠的配偶背叛是什么感觉(玛拉基书2章11节);祂也知道父母和孩子之间无法互动互爱的痛苦。为什么我就不能和自己的子女有良好正常的关系?怎么有人可以这么不知感恩回报?

在第二段对话的开始,上帝先提醒犹大子民,大部分的儿女都是敬重父母的。既然如此,他们是哪里做错呢?“我身为父亲,尊敬我的在哪里?”更甚者,那些专职敬拜上帝的祭司还藐视上帝的名(玛拉基书1章6节)。

家中有顽固子女的父母对接下来所发生的事,应该再熟悉不过。孩子绝不承认此事,还自称什么问题都没有。他会反过来要你提出详细的证据,这也正是祭司们对上帝的指控做出的反应。他们悖逆地注视上帝的目光说:“我们在何事上藐视祢名呢?”(玛拉基书1章6节)

上帝叹了一口气,并提出实证:“你们将污秽的食物献在我的坛上”;而祭司们装做寃屈,说:“我们在何事上污秽祢呢?”(7节)他们决定追问到底,于是上帝明白地说:“你们将瞎眼的献为祭物,这不为恶吗?将瘸腿的、有病的献上,这不为恶吗?你献给你的省长,他岂喜悦你,岂能看你的情面吗?”(玛拉基书1章8节)

面对一个固执不受教的孩子时,很容易会陷入自责之中。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都会说出和做出许多愚蠢的事。但这并不代表孩子的顽劣是你的错。我们的天父是完美的,然而祂也有不服从管教的悖逆之子。好的父母不尽然都拥有循规蹈矩的孩子。好的父母会坚定又慈祥地为孩子提供回头的路。

上帝要求犹大国的子民面对真相。祂无法接受他们的妄献,然而如果他们承认自己的忤逆不敬,并且寻求恢复与上帝的关系,祂仍会原谅他们(玛拉基书1章9节)。以色列或许偏离了上帝,但是上帝的大门永远为他们能回转归向祂而打开。不过他们必须符合上帝公义的条件才能进入这扇门。

你是否陷入一段痛苦不堪的关系中?转身逃避很容易,但是更好的方法是致力寻求和解;诚实地面对问题,坦承你的疏失,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预留一条回家的路。


反思:

是什么原因导致你与他人关系无法和睦?你需要向那人坦承什么过失?你觉得这么做最好的结果会是什么?祈求上帝帮助你。

你有把上帝当得的尊荣归给祂吗?上帝今天可能会要求你做些什么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