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20日


汤姆和苏珊同居了好几年。后来苏珊信主成为基督徒,并且她和已是基督徒的汤姆决定结婚。然而,争吵就开始了。这让他俩无法理解为什么当他们住在罪中时能相安无事;而一旦决定顺服主时,却开始争吵?

婚姻需要彼此努力耕耘、自律专注以及额外的宽恕。婚姻值得我们为它付出努力。

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偏离了上帝的道,去做撒但喜欢的事时,它就不干涉我们。只有在我们遵行主的道,让它害怕时,它才会来骚扰我们。而没有几件事情,比夫妻互敬互爱更让它害怕了。夫妻间的彼此相爱制造了强大的家庭凝聚力,让他们拥有敬虔的后代,如此一来就会威胁到撒但的邪恶计划(玛拉基书2章15节)。你结婚了吗?赶快系好安全带!撒但正等着要摧毁你拥有的一切。

上帝告诉犹大子民关于两个不忠的行为表现,一个是对上帝的不忠诚,例如敬拜偶像;另一个是对他人背信弃义,例如离婚。可悲的是,他们这两个背弃、不忠的行为都犯了。因为他们背弃妻子,如经上所提到的:“她虽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约的妻,你却以诡诈待她”(玛拉基书2章14节),因此上帝不接受他们的供物,也不回应他们的祈祷(玛拉基书2章13节)。

希伯来文中“配偶”一词的字根来自于帐幕中帷幕的接缝一词(出埃及记26章3-11节)。就像帷幕被永远地缝接在一起,一个丈夫与妻子的生命和身体结合,二人成为一体不可分割(创世记2章24节)。婚姻不是一纸合约,当一方不满意时,就可以撕毁。婚姻是男人、女人和上帝之间所立的一个神圣盟约(玛拉基书2章14节)。

第16节经文的希伯来文版本不容易诠释。它可以解释成像英王钦定本(KJV)所说的:上帝厌恶离婚。或是像新国际英文标准本(NIV)所解释的:离了婚的男人宣称他厌恶自己的妻子。不论是哪一种诠释,上帝表示:除了通奸或恶意遗弃的因素(马太福音19章1-12节;哥林多前书7章15节),休妻男子的行为就是对理应受保护的妻子施暴(玛拉基书2章16节)。我们的家应该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一旦它成了情绪和精神上施暴的地方,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悲惨的事吗?

上帝要我们避免这样的伤痛,因此警告我们:“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不可行诡诈”(玛拉基书2章16节)。不要假设你的妻子知道你爱她,或是假设你的丈夫知道你尊重他,而要实际告诉对方。要做好防护措施,来保护你的婚姻;并把彼此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讨上帝喜悦、赋予生命的婚姻不是自然产生的,尤其是还有个四处徘徊的仇敌想要分裂人们的婚姻。婚姻需要彼此努力耕耘、自律专注以及额外的宽恕。婚姻值得我们为它付出努力。


反思:

对已婚的人而言,你可以做一件什么事来改善你的婚姻?你该如何保护你的婚姻不受仇敌破坏?

如果你还未婚,可以如何祷告或支持教会里的已婚人士?如果你打算步入婚姻,你该如何做准备?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