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21日


青少年的行为可能让人筋疲力尽。他们正处于发展自我意识的年纪,但是他们倾向于单凭事物对自己的影响来解读生命的大小事。试想一下,你家那十六岁的孩子可能把厨房搞得乌烟瘴气,或是忘记了分内该做的家务事,他会自以为是地觉得其他人(通常都是他的妈妈)会帮他收拾残局。如果妈妈稍稍提高了声量说了他一两句,他会立即动怒,觉得每个人都跟他作对。

祂的话语告诉我们何谓是非善恶,也告诉我们祂的期许。

在上帝的眼中,犹大的子民也令祂筋疲力尽。他们说:“凡行恶的,耶和华眼看为善,并且祂喜悦他们”;或说:“公义的神在哪里呢?”(玛拉基书2章17节),于是上帝展开对他们的第四次训话,藉此表达他们愤世嫉俗的抱怨让祂厌烦。就像是个被宠坏的青少年,犹大的子民透过自我为中心的棱镜来看待一切。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上帝可以如此容忍他人的恶行。为什么上帝不如祂所承诺的去处罚悖逆的人,并赐福给义人?犹大的子民应当对他们的期望谨慎小心,因为当上帝施行公义时,事情的发展或许不是他们所预期的。

不论是对人对己,身陷困境都令人筋疲力尽。我们很容易对世界产生偏见。一旦身陷在同一个困境中过久,我们就会忘记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我们眼中只看到事情对自己的影响。我们把闲话家常转变成忿忿不平的公投。我们用自寻烦恼来填满一天空闲的时间,只要一有空闲就仔细考虑我们的其他选择。我们甚至不能专心长时间的祈祷。我们忧心忡忡、思绪千丝万缕,而我们还自问:为什么全世界都跟我作对?

身处困境的人常常需要同情,但是也需要检视实际的状况。我们可能觉得自己是对的,但我们必须记住,对与错并非取决于我们,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从我们的困境中所能看到的优势都是被扭曲的。

庆幸的是,上帝并没有任凭我们自生自灭,祂的话语告诉我们何谓是非善恶,也告诉我们祂的期许。祂的教诲或许忠言逆耳,特别是我们习惯了用自己的方法解读事情时。祂的话语甚至可能让人感觉不合情理,因为这违背我们根深蒂固的利己主义之思维模式。当有这种现象发生时,别忘了我们的感觉也因为我们堕落的天性而腐败了。我们必须相信那创造我们的上帝,只有祂知道什么才是对我们最好的。


反思:

你目前的状况会如何扭曲你对是非的看法?

比较玛拉基书2章17节和历代志下16章9节。关于上帝的眼光,这两段经文对你有什么启发?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