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22日


为玻璃纤维门染色的说明书十分详细,但令人怯步。其中提到旧衣物、破布和泡沫剂、软毛和硬的鬃毛刷等物品。它详细说明了染色的第一步要做什么,上色后需要让它干燥多长晾干时间,以及何时需要打磨纹理等等。我心里的疑惑让我瘫痪无力,我怎么会认为自己可以胜任此事呢?后来我看了一段操作方法的教学影片,我的恐惧才逐渐消退。影片中的人完美地亲自示范每个施工步骤把过程具体化,如果我跟着他的示范,完成染色玻璃纤维门就不会有问题了。

耶稣兼顾订定这个新约的双方,同时履行了上帝和我们的承诺。

犹大的子民问道:“公义的上帝在哪里呢?”(玛拉基书2章17节)上帝没有用一张清单或逐条列出具体的指导方式来回答他们。而是用一个人来作为回答:“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祂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玛拉基书3章1节)。

这位使者是谁呢?它指的是三个人,按照重要性由小到大的顺序,分别是以下三位使者。第一位使者是写这卷书的先知玛拉基(“我的使者”在希伯来原文中用的就是“玛拉基”一词)。第二位使者是施洗约翰,就是稍后上帝派遣为以色列的弥赛亚开道路的人。耶稣曾告知群众玛拉基书3章1节中提到的即为约翰,他是所有先知中最伟大的一位(马太福音11章7-14节)。

最后一位使者则是耶稣。祂就是那位“你寻求的主”、“公义的上帝”以及“立约的使者”。耶稣完美地体现了公义和爱、真理和恩典(约翰福音1章14节)。祂不会以祂的公义当成谴责我们的理由;而是使用祂的公义来成全以色列摩西之约的要求,并满怀恩慈地建立祂的新约。

耶稣自己就是那个新的约,祂是“作众民的约,作外邦人的光”(以赛亚书42章6节)。耶稣兼顾订定这个新约的双方,同时履行了上帝和我们的承诺。上帝应许要拯救我们,而我们承诺要顺服祂;耶稣就以牺牲自己完美的生命来履行双方的承诺。当我们参与圣餐礼时,我们谨记自己对祂的依靠。耶稣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加福音22章20节)。

你是否留意到当你身处困境时,人们总爱提供建议?不如试试这个,不如试试那个!有时候他们的建议互相矛盾,让我们无所适从。或许我们应该把详细的说明书放在一边,就单纯地定睛仰望耶稣;接受祂的救恩,跟随祂的榜样。你的生活不尽完美,但最终的结果必定会有好的。


反思:

耶稣如何亲身体现公义和慈爱?

如果耶稣身处你的困境,祂会怎么做?你能否试着这么做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