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23日


约伯的例子堪称是严谨的个案。他是世上最公义的人,这是上帝对他的评价(约伯记1章8节)。然而他却经历了一场无法言喻的悲剧。约伯不只是陷入困境,他是完全被淹没在困境里。因此他哀求上帝给他一个机会来呈明他的案件。约伯知道如果上帝给他一个申辩的机会,他就可以洗清罪名(约伯记10章2-7节,13章22-23节,23章1-7节,31章35节)。接着上帝出现在一阵旋风中,把约伯吹得无法立足。约伯因而明白自己的公义在上帝面前是站立不住的,他承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约伯记42章6节)。

但是可以炼净人的审判也是一种赞扬,这意味着即便我们傲慢与自私,上帝仍视我们为宝贵,不容浪费。

犹大熟知约伯的故事,所以他们更应该了解在上帝面前申辩是行不通的。但是他们却呼求:“公义的上帝在哪里呢?”(玛拉基书2章17节)上帝于是承诺要派遣一位使者前来,为他们清理残留的罪恶,然后,“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祂的殿”(玛拉基书3章1节)。不过不要高兴得太早。慈爱的上帝接纳我们的一切,但是祂太爱我们,不愿意我们原地踏步。祂的出现意味着会带来痛苦。

“祂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祂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答案是没有任何人!因为主就如“炼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碱”(玛拉基书3章2节)。祂慈爱的炉火可以淬炼和洁净我们,把杂质燃烧殆尽,剩下的只有纯净的“金和银”(玛拉基书3章3节)。

审判不是玩笑。谁愿意知道原来自己最满意的地方,却是最需要被熔毁去除的渣滓呢?但是可以炼净人的审判也是一种赞扬,这意味着即便我们傲慢与自私,上帝仍视我们为宝贵,不容浪费。祂看到的是我们能淬炼成精金的部分,并认为我们是值得的。

当耶稣再临时,祂将审判我们的所作所为,宣告祂的宽恕,并会永远改变我们。那时我们必“凭公义献供物给耶和华……,供物必蒙耶和华悦纳”(玛拉基书3章3-4节)。我们必须为未来的审判做好准备。我们的困境也许不是我们的罪所造成的,然而我们依旧有许多的罪需要去悔改的。

如同约伯一般,我们或许渴望向上帝申辩。这无可厚非,只要我们保有正确的视角。我们的工作不是审判上帝;而是接受上帝的审判。因此我们和约伯一样认罪:“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试炼我之后,我必如精金”(约伯记23章10节)。


反思:

你要如何为未来的审判做好准备?主是如何炼净你的?

悔改认罪可以如何改善你对困境的看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