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6日


理财顾问通常会建议客户不要每天检阅他们的投资状况,因为金融市场可以在任何一天内出现上下的波动。如果市场走跌,客户可能会因为要停损而慌乱抛售手中持有的投资商品(例如:股票或基金)。然而保持冷静,放远目光才是更恰当的选择。这样到了客户需要用钱的时候,他们的投资收益应远比他们现在的更多。

耶稣要再次降临,修复地上的一切,重整万物的秩序。

在任何一天里,你所处的困境可能会每况愈下,一路下滑;而你脱困的计划却一再碰壁。你的道歉不被理会;与你分居的配偶想要你所有的钱财和孩子的抚养权,而你只想爬上床,用被子盖住头,来逃避这一切。我完全能理解你会有这些反应。这些反应显示你是个凡人,也表示你在乎这一切。

请把你的注意力从当前的沮丧转移至长远的打算上。就算再泄气也好,你和你的困难其实是一个更伟大的故事的一部分。上帝告诉犹大城的人:“过不多时,我必再一次震动天地、沧海,与旱地”(哈该书2章6节)。再一次?没错!上帝指的是先前在西奈山上“遍山大大地震动”(出埃及记19章18节),就是上帝下来与祂的百姓立约,将他们看作自己特别的子民的时候(哈该书2章5节)。

上帝和祂的子民从西奈山出去,住在旷野中的帐幕里,然后再迁至耶路撒冷的圣殿。那圣殿已经被摧毁,而现在这群衣衫褴褛,准备要回归的余民正想要尝试重建圣殿。他们绝不能放弃,因为上帝的应许必要成就,“我必震动万国;万国的珍宝必都运来,我就使这殿满了荣耀……,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哈该书2章7-9节)。

上帝的应许指向耶稣,祂是真正的圣殿,祂与我们同在,是万国所渴望的(约翰福音2章19节;马太福音1章23节)。上帝的应许指向教会,是基督的肢体,是现有、在地上、上帝的圣殿(哥林多前书12章12-13节,3章16-17节)。你不该独自担负重轭,应该加入教会,让弟兄姊妹们分担你的重轭。最后,上帝的应许指向那新的创造,届时祂将再次震动天地,“使不能震动的得以存留”(希伯来书12章26-27节)。

陷入困境令人厌烦,但是我们可以坚持忍耐,因知道这困境不会永远存在。耶稣要再次降临,修复地上的一切,重整万物的秩序。“所以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上帝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上帝。因为我们的上帝乃是烈火”(希伯来书12章28-29节)。


反思:

在哈该的年代,上帝的子民或许未能把2章7节的应许看作是一个更伟大的故事的一部分。然而现在我们见证了这应许如何在耶稣基督身上荣耀地完成了,这如何帮助你拥有更长远的眼光?

你独自一人担负重轭已经多久了?是什么原因令你不愿加入教会并成为教会的一分子?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