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22日


我们来到了整本圣经中,最酸楚的场景之一。透过先知何西阿的描述,我们看见上帝独自低语。当我们听见祂痛苦的心声,我们看见上帝如同一名心碎的父亲,为祂任意妄为的孩子——以色列哀恸。这是一幅既生动又温柔的画面。

犯罪是你转身背弃爱你的上帝,伤害祂并使祂忧伤。

请看1节:“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上帝开始回忆过去,这并非第一次(参何西阿书9章10节,10章1节)。如同有人发现一名孤儿,买赎了他、收养他,称他为“我的儿子”,上帝正是如此对待以色列。

祂记得自己如何乳养襁褓中的婴孩,扶持他跨出蹒跚的第一步,并用油涂抹他的伤痕(3节)。“我以慈绳爱索牵引他们,我将他们抱起如幼子贴近我的脸颊,我俯身喂养他们。”(4节,直译自新英文圣经,NEB)这真是美丽的画面。这位创造宇宙的主宰,弯下腰拣选了一群百姓,爱他们、训练并关心他们。我们在此看到一位慷慨、温柔、委身的父亲。

在如此完备的养育下,我们都以为孩子长大后,将非常出色,不是吗?但请听这可悲的事实:“他们却不知道是我医治他们”(3节)。上帝说:“他们并不领情”,“可是我愈发呼唤他们,他们愈发走开;他们给巴力献祭”(2节,新译本)。

你或许明白爱被拒绝的痛苦。你可以是最体贴、有耐心和爱心的父母、配偶或子女,但你所爱的人仍然悖逆你。先知何西阿体会过这样的痛苦,但你相信上帝也感同身受吗?

我们从这段经文中,明白罪有多可怕。我们常以为犯罪只不过是违反诫命,但事实并非如此。犯罪是你转身背弃爱你的上帝,伤害祂并使祂忧伤。

全能的上帝,感谢祢成为我的天父。谢谢祢如此爱我,帮助我爱祢。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再读一次1-4节,思想在基督里,上帝如何作你的天父。你是这样看待祂的吗?为祂的爱感谢祂。

犯罪意味着你转身背弃爱你的上帝。当我们用个人与上帝的关系的角度看待罪,这对我们有何帮助?

先知何西阿在1节的经文中,如何预言耶稣的降世?(参马太福音2章13-18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