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30日


13章以令人不寒而栗的经文结束。上帝一直对以色列百姓有无比耐心,祂不断差遣先知警告百姓,指出他们长久以来的不忠。但时间已经用尽,祂不得不采取行动。因此在公元前722年,亚述帝国席卷并摧毁首都撒马利亚和整个王国。

如同父亲寻找、等待、心里焦急地想着儿子回家。上帝渴望我们回到祂面前。

上帝抛弃以色列了吗?答案从14章可以看出来。上帝已降下审判,如今尘埃落定,上帝赐先知何西阿一个信息。请看1节:“以色列啊,你要归向耶和华——你的上帝;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

留意先知何西阿对百姓说话时,称上帝为“你的上帝”!这是一个惊人的邀请!尽管发生了过去的一切,上帝仍愿意接纳以色列百姓。事实上,祂正等着他们回来。上帝不要他们献上徒具形式的祭礼(如同他们过去多年来,在圣殿所献的祭),而是真心诚意地道歉(2节)并真实地悔改(3节,新译本):下定决心离弃过去的罪行(“我们必不再”)和自认为可以救自己的想法(“我们亲手所做的”)。

当百姓回转归向上帝时,他们会发现什么?一位慈爱的父亲(3节),祂渴望照顾那些有需要的百姓。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但我觉得这转折真是令人吃惊。13章结尾的经文,可能会令我们不寒而栗——那内容确实令人觉得可怕。悖逆上帝不是件“无关痛痒”的小事,而是非常严重的事,上帝不会轻忽。但14章的经文,却是上帝更想说的话,那是祂的心声。即使降下审判,上帝仍渴望百姓回到祂面前,如同父亲寻找、等待、心里焦急地想着儿子回家。上帝渴望我们回到祂面前。

有人说以色列的骄傲和固执,需要一场全国性的灾难,才能使他们不得不真诚地求告上帝,是这样吗?上帝需要容许多少悲剧发生在你身上,你才愿意亲近祂,并谦卑、诚实和真诚地为自己的罪哀伤?

仁慈的天父,谢谢祢,尽管我犯了许多罪,祢仍渴望与我同在。帮助我记住这一点,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为什么何西阿书14章1节的呼吁,出现在13章14-16节后如此令人惊讶?

先知何西阿在1和3节中如何描述上帝?上帝究竟要我们做什么?为什么这会如此令人感到惊喜和受鼓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