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4日


当你读完上帝在1-13节发誓要降下惩罚后,你觉得祂接下来会说什么?“我要将你们全数歼灭”?“我要使你们自地球表面完全消失”?

上帝要将亚割(麻烦)谷变为指望的门。

不,上帝并没有这么说。我们从14-15节中读到上帝的最终心意:“后来我必劝导她,领她到旷野,对她说安慰的话。她从那里出来,我必赐她葡萄园,又赐她亚割谷作为指望的门”。

多么令人惊奇!是的,以色列的衣服将被剥去(3节),她将回到旷野。但注意上帝在这一幕有多温柔。

“亚割”的原意是麻烦,上帝要将亚割(麻烦)谷变为指望的门。以色列将回顾所有上帝发誓要降在她身上的灾说:“虽然这些事伤害了我,却与我有益,因为它们使我归向祂”。

旷野的历程是艰辛的,但它也是一个机会。6-23节告诉我们上帝的计画如下:

  • 追逐虚假偶像的人将会受挫(6-7 节)。如同浪子(路加福音15章 16-17节)只有在挨饿时,才开始想家,以色列最终将回到上帝面前。即使我们的动机纯粹出于自私,上帝仍重新接纳我们,这说明了上帝永远爱我们的性情。
  • 新的委身。上帝的百姓将发现,有别于其他偶像,上帝并非翻旧帐的主人,而是一位深情的丈夫(16节)。
  • 新的和谐。上帝和祂的百姓产生新的和平之约(18节)。
  • 新的誓约。上帝以厚礼下聘(19节)。
  • 新的关系。这关系将来自对上帝的认识和顺服(20节)。
  • 新的昌盛(21-22节)。
  • 完全恢复以色列新妇的身分(23节)。

从本章一开始的内容,你能想象会有这样的结局吗?这些告诉你祂是一位怎样的上帝?

我主上帝,我知道有时祢必须让我经历困难,甚至有所损失,好使我回到祢身边。帮助我将眼前的难题看作指望的门,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上帝是否需要挪去你生命中的某些事物,好使你回到祂面前?上帝是否曾容许并带领你经历一些困难?这为什么与你有益?为什么有时上帝需要管教我们?(参希伯来书12章4-11节)

再次阅读本章经文,并逐节祷读。透过这些经文,你是否对自己有更多认识?对上帝有新的认识吗?读完这段经文后,觉得上帝希望你如何回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