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书

作者: David Gibb

第5日


婚姻要破裂并不难,修补却极为不易,特别当婚姻涉及婚外情时更是困难。何西阿书3章的故事,诉说先知何西阿如何尝试再爱妻子,尽管她屡屡背叛他。

上帝知道饶恕的代价是高昂的,祂若要使我们成为祂的子民,就必须付出代价。

上帝告诉先知何西阿:“你再去爱一个妇人,这妇人是为情人所爱”(1节,新译本)。注意这里:

  • 先知何西阿要“去爱”。他必须采取主动,跨出第一步,即使他是受委屈的一方。
  • 先知何西阿要“再去爱”,尽管歌篾不忠、不断发生婚外情,何西阿仍要坚持他对她的爱。上帝清楚吩咐先知:爱你的妻子,这是一个命令。到了这个地步,也许先知对妻子已没有任何爱意,但定意与她和好的爱是一种超越感觉、永不放弃的爱。
  • 何西阿愿意爱歌篾,尽管他的爱得不到任何回应!阅读1节经文的后半节:“好像以色列人,虽然偏向别神,喜爱葡萄饼,耶和华还是爱他们”。上帝知道以色列人并不爱祂,祂知道他们更爱其他偶像和巴力祭祀庆典中的小点心(葡萄饼)。

此外,先知何西阿还得花钱为自己的妻子赎身:“我便用银子十五舍客勒,大麦一贺梅珥半,买她归我”(2节)。从这节经文看来,歌篾似乎欠了一大笔债,被迫出卖自己。于是先知何西阿不顾颜面地还清了债务,并再次向歌蔑张开双臂——这是爱的代价。

何西阿对歌蔑的爱,反映了上帝对你我超乎寻常的爱。上帝主动寻找并拯救我们,祂饶恕了我们的罪。祂为了赎回我们,付上极高的代价;即使祂深知我们对祂的爱何等善变。

使徒彼得如此写道:“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得前书1章18-19节)。上帝知道饶恕的代价是高昂的,祂若要使我们成为祂的子民,就必须付出代价。感谢上帝,祂为我们付了赎价。

亲爱的天父,谢谢祢,祢并非以会损坏的事物如:金银,买赎我们,而是凭借基督的宝血将我们赎回。教导我们明白这代价,并永怀感恩的心,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反思:

你容易转向哪些“偶像”(上帝的替代品或“救主”)?牠们有什么吸引力,导致我们远离上帝?

查考彼得前书1章18-19节。此处经文做了什么比较?为什么?基督的宝血对你而言有何价值?明白这一点后,相较于其他你常追求的“偶像”,你对基督的态度有何转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纪岱炜(David Gibb)是英国圣安德鲁教会(St. Andrew’s Church)于利兰(Leyland)牧区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布莱克本座堂(Blackburn Cathedral)的荣誉法政牧师。他致力于为主培育植堂与布道的工人,曾参与更新版的新国际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le)的编纂,同时也撰写了一本关于启示录的著作。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