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书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15日


在过去的三十五年里,我的一位属灵导师一再地告诫我:“要提防那些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人。”当我们总是相信自己是对的,就会陷入属灵骄傲的危机中。因为世上没有人永远是对的,惟有上帝永远是对的。

当我们总是相信自己是对的,就会陷入属灵骄傲的危机中。

这就是保罗为什么不只是嘱咐我们:“不靠着肉体”(3章3节);他还提到自己因为属灵的骄傲而迫害基督徒。

在保罗的生命被彻底翻转之前,他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在归信耶稣之前,保罗名叫扫罗(犹太名字),他因自己的教育背景及纯正犹太血统而自视甚高。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保罗曾经列出七个有关他自认为优越的出身背景:第一,他出生后“第八天受割礼”(5节)。第二,“他是以色列族”(5节),意思是说他没有受到外邦人血统的污染。第三,他是“便雅悯支派的人”(5节),有良好的历史背景(便雅悯支派是以色列国南北分裂时忠诚于大卫王朝的支派)。第四,就语言、思想和生命三方面而言,他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5节)。第五,就律法说,他是法利赛人(5节),意思是他在各方面都符合正统的犹太教义。第六及第七,他强调自己活出了“完美”的生命:就热心说,他是逼迫教会的(6节);“就律法上的义来说”,他所做的是无可指摘的(6节)。

扫罗的前三个“优越之处”都是世袭的,他无需做什么就能坐享其成。第四项则有部分是承袭过去,部分是由学习而来的(参使徒行传22章3节);以及部分源于扫罗自以为敬虔。最终,扫罗拒绝效法他的老师——迦玛列的中庸之道(参使徒行传5章34节)。他相信自己的正统信仰和律法上的义胜过他的法利赛人同侪。他认为自己知道上帝的旨意,并一鼓作气地去实行。司提反被众人丢石而殉道,这件事成了催化剂,使扫罗成为一个残暴专横的基督徒终结者(使徒行传8章3节,9章1-2节,26章10节)。

扫罗为何如此狂傲,自以为义和残暴专横?因为他以为自己是一个十分敬虔的义人,因此他竭尽所能捍卫他的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

扫罗认为他无法让改信基督教的犹太人重返犹太教,于是他开始无所不用其极地逼迫基督徒,甚至大开杀戒。然而美妙的事发生了!耶稣基督适时地介入扫罗的生命,使他从基督徒的头号迫害者,转而成为在古罗马帝国里到处传福音的传道人,这一切的荣耀感恩皆归于耶稣基督!保罗的悔改归信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极大的盼望。


反思:

当今有哪些人在迫害基督徒?

为这些迫害者祷告,祈求上帝彻底翻转他们的生命,盼望他们能成为未来的宣教士、神职人员和教会的开拓者。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