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12日


我们各人都希望在信仰上牢牢扎根,并且持续地跟从耶稣。然而,总会有一些事物干扰着我们,使我们分心。在歌罗西书2章8-10节,保罗警告我们要提防三个属灵威胁—全都与思维方式有关。

因此,任何不以基督为中心的世界观都是扭曲的。这同时表示,若我们离开耶稣,就等于是离开上帝。

第一个威胁见于8节。保罗要我们提防,避免被“骗人的哲学”所辖制。这些教导会引诱我们偏离基督。它们都建基在人的传统思维上,并非以基督为中心。保罗也称这类思想为“世上的小学”,都是一些只注重这世上的事物的学说。它们在今天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呢?它可以是愚昧的想法,认为只有你能够看见、闻嗅或触摸的东西才是真实的;它可以是空洞的哲学,大声疾呼:“吃喝享乐吧,因为明天你就会死”;它可以是狭隘的世界观,认为你可以过个成功又虔诚的人生,却不需要以耶稣基督为中心。

为什么这些看待人生和世界的观点是如此的空洞?原因很简单,因为上帝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9节)。假如上帝一切的丰盛都在基督里,那么就没有空间留给其他的人或事物了。因此,任何不以基督为中心的世界观都是扭曲的。这同时表示,若我们离开耶稣,就等于是离开上帝。

我们如今活在基督里,祂就是一切权柄之上的元首。彼拉多自以为有权决定基督的死活,但耶稣告诉他实情并非如此(约翰福音19章10-11节);撒但自以为操控基督的死就获得胜利,但上帝却另有命定(歌罗西书2章15节)。即使世间的掌权者自以为是地掌控人民膜拜的对象及方式,但最终,这其实都在服事那位赐下各样权柄的独一上帝。


反思:

有哪些世俗的思想正虎视眈眈,要掳获你的信心?你怎样能坚守自己免受这些愚昧哲学的欺哄呢?

承认基督是各样执政掌权者之首对你有何实际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