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21日


一个活出新世代生命的人,会在我们日常的互动关系中,或每周与弟兄姐妹见面的聚会中展露出那样的生命。保罗如今就提到,我们作为基督徒群体的三项生命的特征。

唱诗一直是传递上帝真理的主要媒介,因此,保罗叮嘱我们要彼此对唱。

第一,他劝勉我们要使人平安(3章15节)。我们与上帝的战争已经结束,因为耶稣“藉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1章20节)。这和平继而充满我们的内心,并且医治恢复我们的关系。我们在上帝面前不再恐惧和愧疚,因为知道自己已被饶恕,并且还成为祂的儿女。因此,我们的人际关系必须烙上宽恕的印记,不再存有敌意仇恨。

保罗接着劝勉我们要存感谢的心(3章15节)。充满上帝和平的心,也应是充满感恩的心。

最后,“基督的道理”——福音以及一切耶稣所教导的,并与耶稣有关的一切教训及教义——应该丰丰富富地充满我们的群体生活(16节)。我们要教导和劝诫。我们要把上帝在基督里为我们所成就的,以新的洞见或鲜活的提醒带给上帝的子民;我们还要更正错误的观念、态度和行为。

但经文突然出现出人意表的转折。基督的话语如何住在祂的子民之中?我就会这么说:“藉着恒切查考圣经、每日安静灵修,和聆听大量优质讲道来彼此教导、互相劝勉。”当然,这些都十分重要,但保罗却叮嘱我们去歌颂(16节)!我们可以颂唱诗篇里的诗章、“颂词”(很可能指圣经中其他圣诗)和“灵歌”——不论新旧,一切受圣灵启发的诗歌。唱诗一直是传递上帝真理的主要媒介,因此,保罗叮嘱我们要彼此对唱。这在今日教会的教导中仍然保持相当的重要性。歌颂有其横向层面:我们彼此对唱;歌颂也有其纵向层面:我们向主歌唱。

我最近去一间教会聚会,花了将近二十分钟唱诗,但没有一首歌曲提到福音。它们既对肢体无益,也不荣耀我们的救主上帝。且让我们按圣经的教导,真实地歌颂祂。


反思:

思考你在教会的经验。身为基督群体的一员,你的生命是否具备和平的特质?对照保罗在歌罗西书3章15-17节所说的,当我们之间的关系破裂或受损时,我们如何寻求医治及和好呢?

细想你教会所唱的诗歌。诗歌如何加深你对福音的认识?你教会所唱的是“诗章、颂词、灵歌”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