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13日


受死、埋葬和复活,这是耶稣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保罗如今利用鲜明的图象来提醒我们在基督里的丰盛(10节)。异乎寻常地,11节似乎用了割礼作为耶稣死亡的比喻:祂完整的身躯被鞭伤、赤身露体地挂在十架上。因为我们都在基督里,所以与祂一同受死;祂被埋葬之时,我们也跟祂一同被埋葬。祂的复活意味着我们重生,进入新的生命中。祂的死使我们被赦免,再没有任何人(包括那恶者)能控诉指责我们了(14节)。

因为我们都在基督里,所以与祂一同受死;祂被埋葬之时,我们也跟祂一同被埋葬。祂的复活意味着我们重生,进入新的生命中。

在某层面而言,耶稣整体的事工是对抗撒但的一场战争,尤其是祂在十架上的死亡。那看起来像是撒但的重大胜利,实质上是牠莫大的挫败。为了阐明这一点,保罗选用了一个第1世纪读者都十分熟悉的景象(15节)。罗马将军若打了一场大胜仗,他一般会按习俗公然羞辱敌军,把他们用锁链绑在车后,在罗马城大街小巷间游街示众,让群众在一旁耻笑他们。之后,战败的将军就会被公开处决。

这正是耶稣面对黑暗势力时所作的。藉着祂的死和复活,我们这位得胜的君王已剥去黑暗势力所有的尊严和权势,并且解放了祂的子民。

因此,切勿听信战败敌人的谎言,他们会低声呢喃:“你并不配拥有这一切”或“上帝绝不会宽恕你的”。你已经与基督一同受死。但也切勿让那恶者欺哄你,以为死亡就是终局,你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了。

正如马丁路德所写的:

“群魔虽然环绕我身,向我尽量施侵凌,我不惧怕,因神有旨,真理使我得胜。幽暗之君虽猛,不足令我心惊,他怒,我能容忍,日后胜负必分,主言必使他败亡。”

—圣诗:〈坚固保障〉


反思:

请算一算保罗在1和2章经文里用了多少次“在祂里面”或“在基督里”。当获知你在基督里所拥有的一切,你有何回应?

恶者有哪些谎言会搅扰我们的信心?15节的真理如何影响基督徒的生命和思想?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