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22日


今日社会的婚姻观念极度混乱不清。现今世界里,许多人鼓吹同性婚姻;另一些人则认为婚姻早已过时,甚至感到压迫。更不用提社会大众接纳离婚和婚前同居。我们正急速远离圣经对婚姻的理解。

这两个命令是紧密联系的。丈夫要深爱妻子,以致她乐意顺服他;妻子要满心欢喜地服事丈夫,让他乐于深爱她。

自3章起,保罗就在描述与主相称的生活。他把注意力转到家庭,因为那才是活出新世代价值观的试验场。

保罗以上帝给丈夫和妻子的命令为起点。妻子必须顺服丈夫(18节),这几个字可能令许多人烦恼,但就我们的人际关系而言,圣经总是常呼吁我们向他人顺服:向上帝、执政掌权者、牧者、主人或雇主、长老,并且彼此顺服(以弗所书5章21节)。在每一种情况下,我们顺服的对象都是那些肩负责任来关照我们的人。因此,妻子要顺服丈夫,因为他就是那个完完全全关心她的幸福、会为满足她而牺牲一己欲求的人。这丈夫正是活出保罗先前描述的那种生命——以谦虚、怜悯、恩慈和爱心为衣。作妻子的必定满心喜悦地顺服这样的丈夫。

可悲的是,太多丈夫滥用了自己的角色。保罗提醒他们要爱自己的妻子,不可以苛刻或恶毒苦待她们(19节)。我们对待任何关系,都不容许有半点欺凌的成分;婚姻,更是如此。

这两个命令是紧密联系的。丈夫要深爱妻子,以致她乐意顺服他;妻子要满心欢喜地服事丈夫,让他乐于深爱她。

这才是上帝为婚姻所定下的正确秩序,而且它真的卓有成效,因为那也是通向幸福婚姻的路径。这世代的婚姻充满着许多破碎和伤痛,那活出上帝命令的婚姻将是强而有力的见证,显明上帝已立定最好的给予人类。


反思:

为什么我们经常会无法“顺服”?怎样才是符合圣经的顺服,为什么圣经认为顺服是健康人际关系的重要元素?

如果你已婚,你如何在婚姻关系中更好地表达顺服与爱的敬虔特质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