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16日


最近,一名女生开始参与我朋友的教会。她很惊讶地发现这个她新加入的教会容许人们按着自由意愿奉献。她问我的朋友:“这教会有什么‘奉献规条’?”因为在她之前的教会里,会众每周都得按特定比例奉献、每年年终作一次特别奉献,并捐款给宣教基金。定下奉献标准也许是件好事,但最终,上帝希望乐意捐献的人按着自己的心意奉献(哥林多后书9章7节)。这是自由,不是律法。

我们力求活出有纪律的生命,并且追求有利敬虔的事物。但我们也必须不断地回到福音真理中提醒自己:我们已与基督同死同复活──这才是追求圣洁生活真正的力量和推动力。

在歌罗西书2章11-19节里,保罗提醒歌罗西信徒他们在基督里的自由。他教导他们不可让别人以一己的法则去论断或否定他们;即使是有价值的准则也不可强加在别人身上,作为与上帝关系的强制要求。再者,这些规条守则往往不能引导人走向敬虔生命。

对保罗来说,按这类规条生活乃是老旧生命的另一特征,是“世上的小学”(20节),我们早已经脱离并不再受它的辖制。保罗劝诫我们不可依循那些会朽坏之物的规条。我们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庆祝什么节期,这些都会消逝。与此同时,这些规条纯粹是人的要求,它们看来明智又属灵,但都无法约束肉体。你可以持守十一奉献的规条,但仍然吝啬贪婪;你可以禁戒某类食物,却仍是个贪食暴饮之徒。

按规条生活的另一重大危机是,它会令人沦为律法主义和好论断的人。“我每天必须有六十分钟的灵修时间”,很容易就变成“你每天也必须有六十分钟的灵修时间”。

那么,我们应如何生活呢?我们力求活出有纪律的生命,并且追求有利敬虔的事物。但我们也必须不断地回到福音真理中提醒自己:我们已与基督同死同复活──这才是追求圣洁生活真正的力量和推动力。不妨重新研读保罗的祈祷(1章9-14节)。


反思:

在接下来的两章经文中,保罗会写下一些要歌罗西信徒遵守的守则(例如3章5、18-22节,4章2节)。而这些守则跟保罗在此警告我们要防范的有何不同?

保罗在歌罗西书所描述的福音中,有什么能帮助持守之人的生命更敬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