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1日


你是否曾介入某个事件之中?试想你看见两个朋友正在争论不休,你想要上前排解纠纷,但是却不知从何入手,直到你听到事情的原委。没错,你必须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到底是什么人做了什么事而引发了这场纷争。

上帝没有用祂的力量来压制我们,而是低下头弯下腰,看着我们说。

关于哈该书,首先值得注意的就是,我们走入的是某个事件的中间阶段。在大流士王朝的第二年,这位先知向犹大首长所罗巴伯和大祭司约书亚传达了耶和华的信息(哈该书1章1节),他们是何许人呢?我们可以从以斯拉记1-6章中得知他们的来龙去脉。一位波斯国王曾恩准上帝的子民们回到耶路撒冷去重建圣殿。他们立下圣殿的基石后,却因为邻舍的侵扰而停顿了二十年之久。他们心里明白,这座圣殿将远远不如所罗门王时代的圣殿来得辉煌(列王纪上6章),于是就干脆先安顿好自己,把自家的房舍整修好再说。

关于哈该书,第二件值得注意的就是,我们走入的是一段纷争之中。这百姓说,“建造耶和华殿的时候尚未来到。”万军之耶和华做出回应,对此甚不喜悦(哈该书1章2-4节)。万军之耶和华这名号在哈该书中出现了14次,在玛拉基书中则出现了55次之多。它的意思是“全能的上帝”,强调上帝不可动摇的统治权柄。

那么,你期待这宇宙间最有权柄的上帝怎么回应这件事呢?是用充满荣耀的辞藻?还是用胜利的口吻?且看看爱我们的上帝如何真情流露——上帝没有用祂的力量来压制我们,而是低下头弯下腰,看着我们说:“这殿宇仍然荒废,岂是你们住在有天花板的房屋的时候吗?”(4节,新译本)

在此处,上帝提到“时候”,因为“时机”显然是祂百姓延宕的借口。他们当然不会承认自己已经放弃了重建耶和华圣殿的梦想。他们辩解说圣殿还在那儿,只是时机不对。然而二十年过去了,时机还是不对!心灰意懒的百姓为自己找借口,把心思转移至次要的事情上。

上帝清楚知道祂的子民们因生活中的恐惧和失败而踌躇不前。圣殿的复工似乎遥遥无期,于是上帝藉由一个提问来打破僵局。这就是问问题的神奇所在,它们是开放式的提问;让我们可以去想象那些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这样的问题能提振士气,让我们再次勇于梦想并付诸行动。

你是否身处困境之中?或许是一段婚姻,或许是一个不受教的孩子;你既生气又害怕,想要退缩。又或许是一件你势在必行的事;然而最初的兴奋激情已经过去,你后继无力,开始找借口说时机不对,以至于虎头蛇尾,无疾而终。如果全能的上帝要对你说话,祂会问你什么问题呢?


反思:

有没有一个让你深感困扰无助的人际关系或工作,是你在查考哈该书时所要专注思想的?在信仰上,你曾找过什么样的借口,以致使你举步不前?

思想上帝对祂子民所提出的问题。全能的上帝又会对你发出什么样的问题来激励你继续为梦想前进?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