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16日


在北京的一个十字路口,群众在围观两个中年妇女彼此叫嚣谩骂,起因是其中一位的自行车轮子卡在另一位的自行车车轮中,但目前根本无从分辨是谁的错,这还不打紧,麻烦的是,她们两人当下只在乎面子问题,无人打算退让。

与其控制别人对我们的想法或评论,何不定意让上帝和对方知道上帝在我们心中的价值。

这是一幕丑陋又不幸的场景,然而两位女士却争执不下。她们捍卫自尊的热切,是上帝所能理解的。万军之耶和华继续谴责对祂有失尊崇的祭司们。如果他们不肯改变,上帝将使那些赏赐给他们的福分变为咒诅。更确切地说:“因你们不把诫命放在心上,我已经咒诅你们了”(玛拉基书2章2节),这句话在希伯来文的字面意思是:“因为你们不愿意把荣耀归于我的名下”。

kābôd这个字,在希伯来文中代表荣耀,它的字根kbd原意是沉重或重量。我们尊荣上帝的方式,就是称颂祂非凡的价值,并在生活中活出我们的信仰,但是祭司们却什么都没做。讽刺的是,“耶和华的荣耀”曾经充斥在圣殿中。在第一座圣殿的盛大开幕礼上,上帝的荣光如此耀眼,以至于祭司们不能站立供职(历代志下5章14节)。如今他们再次无法履行职责,原因却是完全相反的——因为他们不尊敬上帝的尊贵和尊荣。

因此上帝承诺要让他们知道羞耻。在利未记4章4-12节,我们看到上帝吩咐祭司们把牺牲的血带到会幕内或抹、或弹、或倒,来进行赎罪祭;又把牺牲的脂油烧在会幕(或过后的圣殿)的燔祭坛上,并将一切不洁的剩余物,包括脏腑、粪便等,搬到营外用火烧掉。而现在上帝却誓言要他们难堪:“我必……把你们牺牲的粪抹在你们的脸上”(玛拉基书2章3节)。既然祭司们拒绝遵守祭祀应有的礼节,上帝就让他们在仪式上变得不洁净,使他们完全失去任职的资格。他们羞辱了上帝,上帝因而羞辱他们。

当我们直接与所犯的罪行对峙时,通常会想方设法来保存面子。我们或用借口、或指责他人,竭尽所能来维护自己的尊严。然而上帝的尊严比我们的来得重要得多。与其控制别人对我们的想法或评论,何不定意让上帝和对方知道上帝在我们心中的价值。让我们高举双手赞美主,用我们的年日来荣耀上帝。


反思:

你更在乎的是上帝的尊严还是你自己的尊严?你如何分辨这两者?

在今日,向上帝面前献上劣质、粗俗的虚假宗教礼仪会是什么样子?上帝有呼吁你要悔改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