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3日


你可能听过这么一句话:千万不要因为恐惧而行动。但这是不对的。假设你正在树林里慢跑,忽然听到熊的吼叫声,你可别无视畏惧地嚷着:“我绝不因恐惧而行动,我要用爱来克服!”这样一来,你就会成了熊的午餐了!

不论我们的受苦受难是否因为某个特定的罪,祂给予我们的每一次试炼都试图让我们的心意转向祂。

上帝带着盼望带领我们,但是祂并没有忽略适度地使用惧怕。当祂带着以色列人前进应许之地时,祂应许要因他们的顺服而赐下祝福;以色列人可享平安、富足、人丁兴旺和五谷丰收(申命记28章1-14节)。在相同的前提下,上帝也警告他们不顺服所带来的后果(申命记28章15-68节)。

在应许之地的入口处,上帝警告以色列人,不顺服就是把盟约的诅咒都堆积在自己的头上。每一件应当是水到渠成的事,到头来却处处出错,痛失一切。他们将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损失,直到他们回心转意归向上帝(申命记28章15-68节)。然而以色列人最终还是拒绝了上帝,因而被流放到巴比伦。上帝知道祂是我们的生命,忽视祂将不可避免地毁了我们;然而祂太爱我们,不忍心我们受到伤害,因此祂管教我们,好让我们回心转意。

如今犹大人民回归本土,但是他们仍然没有学会功课。他们生活困顿不前,乃因他们没有把上帝和重建圣殿视为当务之急。因此上帝再次出手管教他们:“我命干旱临到地土……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劳碌得来的”(哈该书1章11节)。

上帝太爱我们了,以致不得不管教我们。不论我们的受苦受难是否因为某个特定的罪,祂给予我们的每一次试炼都试图让我们的心意转向祂。上帝告诉我们:“你们所忍受的,是上帝管教你们”(希伯来书12章7节);又让我们明白:“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希伯来书12章6节)。身处困境并不是儿戏,但我们的困境确实迫使我们向上帝仰望并将目光牢牢定睛在祂身上。

无论我们是在得胜的路上,是受困不前,或是才刚起步,全能的上帝才是我们追随的第一首选。对于以色列的子民而言,追随上帝就是:“建造这殿,我就因此喜乐,且得荣耀”(哈该书1章8节)。对你而言,追随上帝的意义何在?


反思:

上帝会如何善用惧怕之心,让你回转追随祂?

过去你曾以什么方式来追随上帝?对现阶段的你而言,追随上帝又是什么样子?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