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30日


世代与世代之间往往不能了解彼此。老一辈的人批评年轻的世代懒惰又自以为享有特权。他们待在时髦的咖啡馆里,忙着滑动手指在手机上传递嘲讽的简讯,挥霍他们的生命,而年轻人则认为老一辈的都是顽固守旧、满腹牢骚;他们拒绝退休,妨碍了年轻人争取更好的工作机会。

我们不能改变处境,然而我们能够改变我们的因应之道。

那么上帝对这种世代之间的代沟有什么要说的吗?是的,祂的确有话要说。在旧约的最后篇幅,上帝应允以利亚的到来作为结束,祂说“祂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玛拉基书4章6节)。这个应许是个惊喜吗?在玛拉基书中并没有任何章节暗示世代之间的紧张关系。那么为什么上帝在这卷书的结束之际,提到这个话题呢?这似乎让人毫无头绪。我的推测是:人际关系很重要,即使不说,这些问题总是存在的。

耶稣带来的福音让我们与上帝和好,也让我们彼此和好。耶稣把我们凝聚在一起,就从我们最亲近的人开始。敬虔的父母和孩子不会彼此抱怨,反而我们会把心转向彼此,专注于我们在基督里的共同点。

上帝的应许不会落空。天使告诉撒加利亚——也就是施洗约翰的父亲——约翰必会“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路加福音1章17节)。然而,这应许并不保证是给每一个人的。旧约的最后几句话警告人们,如果父母和儿女不能把他们的心转向彼此(这种和好源自于与上帝的和好),那么上帝的咒诅将遍及各地(玛拉基书4章6节)。

而上帝的威吓会坚持到底。以色列人拒绝了施洗约翰和耶稣,所以在主后七十年时,上帝利用罗马人把耶路撒冷城夷为平地,完全摧毁这片土地。

你我都无法控制他人的所作所为,但是我们可以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我们或许受困于一个明显无望的处境中,看不到好转的迹象。我们不能改变处境,然而我们能够改变我们的因应之道。我们能在基督里与上帝和好,再利用这样的影响力与他人和好。在你生命的终点,不管你受困何处,或受困了多久都不重要了。唯一重要的,乃是耶稣和祂要你去爱的人。既然那是唯一有关系的,何不赶紧开始行动呢?让我们爱耶稣;并且爱他人吧。


反思:

思考上帝要父母与儿女互相转向彼此的渴望,我们要如何才能与上帝及他人和好(哥林多后书5章16-21节)?

你需要跟谁和好吗?现在你可以采取的第一步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