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18日


正如日与夜、黑与白的差别,在歌罗西书3章5-7节里,保罗将一个定位在天上的生命,跟一个着迷于世界的生命互相对照,两者形成强烈的对比。

因着基督,我们能够向罪恶行为说“不”。

“所以”(5节),或是换个说法,既然你已跟基督同死同复活,你就理应活出以下的这种生命。首先,保罗列下各项“不要”的(5-11节),然后再写下多个“要”的(12-17节)。在这第一段落(5-11节)中,他提出了两个重要的问题:我们的性欲和我们的口舌。我们是具有性欲的,我们也具有说话的能力。

或有人说:“但我就是无法控制自己!”然而,保罗却回应:“你是可以的。”你有能力向具破坏力的情欲说“不”。你我不必太仔细地区分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保罗只不过在概述各种可能性。简言之,他在归纳出任何在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婚姻联合以外出现的性行为。

不用多说,人类堕落的性欲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张力。这“内里的争战”在许多基督徒的思想和内心里不时肆虐。事实上,保罗或会认同,若非我们与基督联合并得到力量,否则我们在这争战中是毫无还击之力的。

因着基督,我们能够向罪恶行为说“不”。保罗并没有只给众教会命令,却不同时告诉他们赖以持守的属灵资源。歌罗西信徒本身就是活生生的明证,因为他们“也曾这样行过”(7节),但如今却不再如此,因为上帝已彻底改变他们。这也应当是我们的见证。

我们必须向罪说“不”,“因这些事,上帝的忿怒必临到”(6节)。因此,我们必须快快将我们地上的肢体“治死”(5节)。涉及不道德的行为,一概没有妥协的余地。我们切不可自欺,我们既已被上帝从黑暗势力中救拔出来(1章13节),就不可再像仍活在黑暗中那样。我们是依照祂荣耀的大能得着一切能力(1章11节,新译本),好叫我们能活出荣耀上帝、与主流文化抗衡、持守性纯洁的生命。


反思:

在你所处的环境中,两性之间正面对哪些性欲方面的挣扎?在保罗这番教训的光照下,你可以给予他们什么劝告?

假如人们需要上帝所赐的能力才能出现永久的生命转变,那我们如何才能帮助那些在性成瘾中挣扎的非基督徒呢?面对那些在性关系和婚姻上拒绝圣经观点的非基督教群体,我们又应如何发声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