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19日


基督徒的生命就像一个大衣柜。任何衣柜里都有新和旧的衣物。我的太太喜欢替我将已不合身或现今穿起来非常可笑、简直不能再穿的破旧衣服统统扔掉。我的坏毛病是太依恋我的旧衣服。然而,它们有的实在必须扔掉了。

我们已经脱去旧衣,拥有一个全新的衣柜。我们如今属于一个新的群体,是上帝每日更新的群体。这群体纯净而属乎真理,当中没有阻隔或区分—没有“他们”和“我们”之别(11节)。

这正是保罗在歌罗西书3章5-11节所说的。他在描述一个新世代中的生命,就像我们的旧衣服一样,也有某些不再“合适”的行为需要扔掉。保罗早前讲述的是我们在性行为上应有的改变(5-7节),如今则论到我们言谈上的彻底转变(8-10节)。

摩西吩咐以色列人把他所说的一切话铭记于心,因为它们“乃是你们的生命”(申命记32章46-47节)。我们的存亡,全在于我们所听和所说之言。因此,我们必须说出造就生命、提升生命的言语。保罗列举了五类会伤害、败坏和毁灭的言语。当中满腔的仇恨会令恼恨随时爆发,并继而以突发的忿怒形式展现。当中也有对他人声誉和品格的恶意破坏;以及第四项,亵渎或毁谤——那些因贬损人(按上帝形象而造的)而羞辱上帝的话语。最后,我们必须去掉那些会玷污及伤人的言语。

在被福音真理更新的群体内,我们不可彼此说谎(9节)。我们必须弃绝这样的谎言:我们既然已被宽恕,那我们如何运用身体和舌头也就无关重要了;另一个谎言是:上帝绝不会因我们口中每句轻率的话语而要我们负上责任的。

我们已经脱去旧衣,拥有一个全新的衣柜。我们如今属于一个新的群体,是上帝每日更新的群体。这群体纯净而属乎真理,当中没有阻隔或区分—没有“他们”和“我们”之别(11节)。让我们立定决心,在今天、在每一天里,扔掉那些不再合适的旧衣服。


反思:

假如在我们周遭尽是言语不友善、满口脏话和谎言的人,要如何在言谈上约束自己?

你的教会中有哪些不合乎上帝心意的行为?福音真理怎样帮助我们以全新的眼光看待彼此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