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4日


在歌罗西书1章9-11节里,我们看见保罗如何为歌罗西信徒代祷;结束之时,他则为着他们的忍耐宽容代求。接着继续祈求,愿他们能以喜乐感恩的心坚忍到底。保罗的祷告是个完整的圆圈:他以感恩开始,也以感恩结束。早期基督教神学家圣奥古斯丁认为,信徒的一大印记就是“从头到尾歌颂赞美主”,保罗的生命真实地活出了这点。

这正是上帝总是会垂听的祷告;这种祷告把我们的心思意念从转瞬消逝的痛苦中救拔出来,进到伟大的福音真理中。这福音真理既定义出我们的真实身分,又颂扬上帝在过去和将来在耶稣里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

歌罗西信徒,包括我们,都应该感恩,因天父使我们配得承受“光明中”的基业(12节),并有新的属灵生命及认知。上帝给祂的子民,以色列的应许是要让他们承受迦南美地,但那应许只是预表一个更真实而伟大的应许。最终,上帝应许的产业并不仅是一片土地,而是真正的国度;我们要在其中享受上帝在基督里所赐的一切属灵福分。奇妙的是,长久以来我们这些不在上帝国度里的外邦人,如今能与祂的子民同为继承人。

这怎么可能呢?且看看旧约的事迹。在13-14节,保罗忆起出埃及和其后进占应许之地的历史;上帝以祂大能的膀臂,把祂的子民从法老的黑暗权势中救拔出来。这正是福音的预表。但也是个影像;真正的福音是上帝在耶稣里面所成就的。真正捆绑人性的,是罪恶;真正奴役我们的法老,是黑暗之子;而引领我们进入应许之地的真摩西,则是主耶稣。简而言之,出埃及所预表的是真正从撒但权势下脱离,并进入耶稣掌权的生命。这份救赎、我们众罪得赦,全因耶稣在十架上死亡而成就。

这实在是祷告的典范!这是上帝喜悦的祷告。这正是上帝总是会垂听的祷告;这种祷告把我们的心思意念从转瞬消逝的痛苦中救拔出来,进到伟大的福音真理中。这福音真理既定义出我们的真实身分,又颂扬上帝在过去和将来在耶稣里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


反思:

你认为在我们里面拥有上帝的权能是什么意思(11节)?再次细读保罗的祷告,他如何看见上帝的权能在信徒的生命中彰显?

假如有人问你“什么是福音?”你会如何回答?保罗的祷告(13-14节)如何帮助你更清楚福音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