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14日


知名神学家沃菲尔德(B. B. Warfield)曾这样告诉他的学生:在神学院里研读圣经,是极大的危险也是极大的特权。说它危险,是因为学生们很可能习以为常而失去了对上帝话语的珍惜和感恩之心。当你的工作必须日以继夜地研读经文时,上帝和祂的救赎对你可能也开始显得平淡而无奇了,然而这是何等大的荣幸啊!如果你最大的危机就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学习关于耶稣的真理,以致你可能会将之视为理所当然的,那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上帝已给你特权,让你停下来、忘记困顿;何不用一小时的时间与弟兄姊妹齐聚一堂,因你最大的问题已经在耶稣基督里得到解决了,你当为此欢呼喜乐。

不过危险仍是存在的。以色列的祭司日复一日地献上祭物,这是他们的职责,但却令他们感到乏味无趣。上帝见到如此,就说:何不干脆停止献祭,“甚愿你们中间有一人关上殿门,免得你们徒然在我坛上烧火”(玛拉基书1章10节)。这些祭司忘了他们是何等荣幸。上帝拣选他们,并带领祂的百姓敬拜,将尊荣归于那惟一的真神:“从日出到日落之处,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为大”(玛拉基书1章11节)。

然而他们一点都不在乎。更不堪的是,他们以藐视轻慢的态度对待上帝和对祂的敬拜。他们嗤之以鼻,又说:“这些事何等烦琐!”(玛拉基书1章13节)他们承诺要从羊群中挑选一只完美的羊羔,却把受伤的、瘸腿的或有病的拿来献给祂(玛拉基书1章13-14节)。

婚姻咨商师常说:没有几件事情是比轻侮藐视更具杀伤力的。婚姻咨商师可以帮助夫妻舒缓忿怒高涨的情绪,但是双方一旦从冷漠变成厌恶,从刚硬转成不屑,一旦彼此的对话中穿插着讥讽和翻白眼,一旦到了无法共处一室时,这对夫妻就只有离婚一途了。而惟一的希望,就是让他们回想起起初对彼此的爱慕和尊重。所以,上帝要唤醒那些轻蔑祂的祭司,祂说“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玛拉基书1章14节)。

当你长期陷在困境中,祷告似乎也起不了什么作用时,就容易对上帝起了轻蔑怠慢的心;对祂的敬拜变得就像是例行公事,你开始感觉烦琐难耐,这就成了你的极大危机,不过这也是你的荣幸,因为你不会一直陷在困境的厄运中。当你祷告、读经,并且和上帝的子民一起赞美、欢庆耶稣基督时,困境就不攻自破了。

我并不知道你现在的处境如何,以及你是在何处陷入困境。然而,上帝已给你特权,让你停下来、忘记困顿;何不用一小时的时间与弟兄姊妹齐聚一堂,因你最大的问题已经在耶稣基督里得到解决了,你当为此欢呼喜乐。赶快去教会吧!


反思:

你对于上帝的哪些奇妙伟大之处已经习以为常了?你要如何重新获得你对祂的敬畏与渴慕?

将你最好的献给上帝,对你而言这代表了什么意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