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27日


昆姆想象不到他的人生会有如此的转变。他向来出类拔萃,居于领先的地位,不管是学业还是工作都表现优异;直到他拒绝妥协对耶稣的忠诚。突然之间他在一向处于领导地位的领域中被排挤,同事们迅速倒戈让他大吃一惊。他跟朋友们抱怨此事,却发现他们对他避之唯恐不及。他的人生开始陷入黑暗中。

在审判的那一天,上帝应许:“将善人和恶人,事奉上帝的和不事奉上帝的,分别出来”(玛拉基书3章18节)。

犹大的状况不只是急速走下坡,而是已经触到谷底了。上帝在祂的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讲述的一开始,引用了他们愤世嫉俗的话:“事奉上帝是徒然的,遵守上帝所吩咐的,在万军之耶和华面前,苦苦斋戒,有什么益处呢?”(玛拉基书3章14节)他们认为上帝并没有遵守约定。他们顺服上帝,却落得一无所有;不仅如此“行恶的人得建立;他们虽试探上帝,却得脱离灾难”(玛拉基书3章15节)。他们的邻舍透过种种悖逆的行为来试探上帝的耐心,却没有因此受到惩罚。

犹大陷入绝境中。他们多数人已经放弃事奉和顺服上帝。大多数人如此,但非全部。一道曙光穿透阴霾,“那时,敬畏耶和华的彼此谈论,耶和华侧耳而听,且有记念册在祂面前,记录那敬畏耶和华、思念祂名的人”(玛拉基书3章16节)。顺服上帝的余民还存在,他们找到彼此。他们没有浪费精力为恶劣环境中的不公不义而抱怨;他们专注积极,为了下一代,把敬虔的先辈和他们的事迹记录下来,彼此激励。而那曾经看似关系疏离的上帝表示,祂一直都在关注他们的处境。“耶和华侧耳而听”(玛拉基书3章16节);祂应许必采取行动。

从短期来看,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们可能会因为跟随耶稣而受苦,但是长远的前景却是有保障的。在审判的那一天,上帝应许:“将善人和恶人,事奉上帝的和不事奉上帝的,分别出来”(玛拉基书3章18节)。而你们必会成为祂的珍宝,上帝会免去对我们的谴责,“我必怜恤他们,如同人怜恤服事自己的儿子”(玛拉基书3章17节)。

你对耶稣的忠诚曾让你在人际关系或工作机会上付出代价吗?你感到全世界都在跟你过不去吗?事实上,你一点都不孤单,上帝都看在眼中。上帝一直以来都保全了信实的余民,你在任何一个美好的当地教会中都可以感受得到。请加入他们的行列,在信心上彼此激励,感谢他们对耶稣的敬爱,也为他们感谢耶稣。那被拯救的生命可能就是你自己的。


反思:

今天的经文如何激励你对上帝持续保有一颗忠诚信靠的心?

你有没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基督徒友人,大家可以定期聚会,相互鼓励?如果还没有,你要展开什么行动去寻找或创建一个这样的群体?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