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4日


文学名著《白鲸记》(Moby Dick)里叙述了亚哈船长不顾一切,倾全力执着于追捕一条巨大白鲸的过程。书中的大副斯达巴克了解其中风险,他坦言:“在我们的船上,没有一个人是不惧怕这条巨鲸的”。他知道一个不懂得害怕的伙伴远比一个懦弱的伙伴更加危险。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水手可能会因为粗心大意,而让全船陷于危险之中。

我们愈是认识上帝,就愈能敬畏祂。

或许在与困境较劲的过程中,你总是告诉自己,在整个大计划里,这点挫折不算什么。对你来说,这只不过是一段感情、一份工作,或是一个擦身而过的机会罢了。错过了,日子照样得继续过下去,这可能是真的,也有道理。当你用这样的思维看待事情时,你的恐惧可能会被移除。然而如果我们不够谨慎小心,这种缺乏戒惧的心理将会导致我们粗心大意。我们可能变得漫不经心,而置他人于风险中。我们对自身的处境也许可以无所惧怕,可是总有一些事物是我们必须要戒慎恐惧的。

耶路撒冷的现况看似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一小群先锋部队凝视着未完成的圣殿。先知哈该称他们为:“剩下的百姓”(哈该书1章12节);这话听起来很可悲,指的好像是一群被遗弃的残兵败将。以这样的人力来重建圣殿,这成功的胜算似乎很小,就算圣殿不能如期完工,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工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上帝说它很重要。上帝命令他们打起精神来,加紧动工;而这群衣衫褴褛的人服从指令,是因为他们心存敬畏(12节)。打动这群百姓的不是任务本身,而是那位吩咐他们工作的上帝。这让一切大为改观。

那么我们该如何对上帝存有敬畏之心?就是要记住祂是谁,以及祂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以色列人奉命定期聚会聆听圣经,“要招聚他们……,使他们听,使他们学习,好敬畏耶和华”(申命记31章11-12节)。我们藉着研读圣经、与上帝的子民聚会,一同敬拜祂,并聆听祂的话语来学习敬畏祂。我们愈是认识上帝,就愈能敬畏祂。

那么我们又如何知道对上帝是否存有敬畏之心呢?很简单。我们是否照着祂的吩咐行事?那些剩下的百姓因敬畏祂而顺服。如果说顺服始于敬畏上帝,那么顺服即是最可靠的试金石。

接下来是全书的精华所在。当人们有了敬畏上帝的心,祂就激动剩下的百姓的心(哈该书1章14节)。激励自己,鼓舞自己,或是把自己浸泡在正面的思维里,并不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做的只是从混乱中抬头仰望并敬畏上帝。祂自然会激励人心。


反思:

你是否有什么从上帝而来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小任务”呢?从今天的经文阅读中,你得到什么启发?

敬畏上帝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在你当前的处境中,你是否有敬畏祂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