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10日


当上帝执行了审判,除掉了亚干以及当灭之物以后,祂命令约书亚带领大军去攻打艾城。其实,他们曾经进攻过艾城,却以惨败收场(7章3-5节)。因着亚干所犯的罪,上帝在第一次的攻城之役并没有和他们站在同一阵线上(7章11-12节)。而这一次,耶和华指示他们把从战役中掠夺来的部分财物留给他们自己(1-2节)。当初如果亚干遵守了上帝所颁布的命令(6章18节),结果必会截然不同!

然而,如果有任何人悖逆祂,并公然违反祂的诫命(诫命是用来保护我们免于犯罪的),他们就必须面对审判(哥林多后书5章10节)。

正当艾城的人打算反击以色列人时,约书亚拿起手里的短枪,伸手指向艾城(18节)。这个举动反映了当年亚玛力人攻击以色列人的时候,摩西在山上举手:只要摩西举起手来,以色列人就得胜,而当他垂下手来,亚玛力人就得胜(出埃及记17章8-12节)。难怪约书亚一直挥舞着手中短枪,直到全然毁灭了艾城(26节)。

在此次攻击行动中,共有12,000名的艾城男女被杀。上帝等待了漫长的数百年,迦南地的居民仍然没有回转归向祂,于是祂藉以色列人的手向他们施行了审判。我们该如何看待上帝的作为?又该如何回应祂呢?

当耶稣临近耶路撒冷时,目睹圣城的荒凉和悖逆,祂就哀哭(路加福音19章41节)。我们不要忘了,上帝认识我们每一个人,祂不仅认识我们,也看顾我们。祂深切地关爱着祂的子民,祂的爱无穷无尽,永不改变。然而,如果有任何人悖逆祂,并公然违反祂的诫命(诫命是用来保护我们免于犯罪的),他们就必须面对审判(哥林多后书5章10节)。尽管如此,上帝仍然尽其所能,以期能改变他们的心思意念,诚如经文所记载:“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后书3章9节)。

不同于亚干,愿我们都能欣然、即时、喜乐地认识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并从我们的罪中回转,时刻信靠顺服,与主同行。这就是我们蒙福的途径


反思:

你是否曾经因为某位挚爱或亲友没有认识耶稣就离世而哀哭?你觉得主会如何回应你的哀伤(参约翰福音11章35节)?

阅读罗马书2章4-8节。为什么有些人明知故犯悖逆上帝?你对这样的事有什么感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