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3日


约书亚召集了约旦河东的两个半支派后,就暗暗打发两个可信赖的探子先渡过约旦河。他把两人派遣至耶利哥城打探虚实。以色列人则扎营在耶利哥城对面的摩押平原上,这是他们在上帝的应许之地要攻占的第一个城市。两个探子进入城墙宽厚、城门坚固的耶利哥城内,马上意识到自己成了头号通缉犯。从人的角度来说,他们好比瓮中之鳖,插翅难逃!

她成长于异教徒文化,却对耶和华上帝展现出非凡的信心(9-11节)。

然而,上帝却为他们预备了一位令人意想不到的盟友——妓女喇合。她成长于异教徒文化,却对耶和华上帝展现出非凡的信心(9-11节)。而我们千万不能错过她在千钧一发之际所作出的信仰宣言:“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本是上天下地的上帝。”(11节)这是何等非凡的信心啊!

不过,为什么耶和华要下令毁灭喇合的族人呢?其实答案在创世记15章里:耶和华已经应许了亚伯兰,把迦南地赐给他的子孙,并叫他成为大国,也叫别人得福(创世记12章1-7节)。在创世记15章13-20节里,上帝告诉亚伯兰,他的子孙将被流放到埃及成为奴隶,长达四百年(13节)。其后,耶和华又说:“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16节)上帝藉着以色列人征服和毁灭了迦南人,这是祂对迦南人的审判,因为他们犯下可憎的罪行。

是谁习以为常地对自己的家人和邻舍犯下可怕的罪行(乱伦、强奸、暴力、酷刑和谋杀)?他们是赫人、比利洗人、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和耶布斯人(创世记15章19-21节)。其后,又加上了希未人(出埃及记3章8、17节)。即使经文中提到:“⋯⋯七国的民,都比你强大”(申命记7章1节),耶和华却仍定意要将这些人赶逐出去(出埃及记23章23节,33章2节,34章11节)。

这些人的罪恶到底有多深重?历经了四百年,他们仍然没有悔改。反之,他们变本加厉地悖逆上帝,恶贯满盈。因此,摩西振臂疾呼:“只要照耶和华——你上帝所吩咐的,将这赫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灭绝净尽,免得他们教导你们学习一切可憎恶的事,就是他们向自己神所行的,以致你们得罪耶和华——你们的上帝。”(申命记20章17-18节)

喇合与这些作恶多端的人截然相反,她回转归向那天上地下的上帝,诚心相信祂的旨意,也相信祂必能保护她的家人。喇合确实是一位大有信心的女子!


反思:

你认为信心的伟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你要如何在各样的景况中坚定地信靠上帝呢?

我们的上帝是圣洁的,祂厌恶罪恶与拜偶像。今天的经文如何改变你对罪恶和拜偶像的看法?你要如何就此为自己和他人祷告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