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11日


约书亚率领以色列军攻陷艾城,得到了辉煌的胜利。之后,他执行耶和华藉着摩西所颁布的命令(申命记11章29-30节,27章1-26节,28章1-68节,29章1-29节,30章1-20节),重申以色列人与耶和华所立的约。

在新约里,基督徒已脱离了旧约律法的咒诅,因为我们都因基督的牺牲而得到了赦免和救赎(以弗所书1章7节)。

首先,约书亚在以巴路山上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并在坛前当着以色列人的面宣读律法书上咒诅的话(约书亚记8章30-31节;申命记11章29节)。

其次,他把摩西所写的律法逐字抄写在石头上(约书亚记8章32、34节;申命记27章3、8节)。其内容包含了十诫(出埃及记20章1-17节;申命记5章6-21节)。

接着,他把耶和华的约柜摆放在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之间(33节,圣经中最长的一段经文之一)。

随后,约书亚召集了长老和所有的以色列子民,一半对着基利心山,一半对着位于示剑的以巴路山。吕便、迦得、亚设、西布伦、但和拿弗他利六个支派的人都站在朝北的以巴路山上(申命记27章13节);而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约瑟、便雅悯六个支派的人则站在朝南的基利心山上(申命记27章12节)。

示剑是富有历史内涵的一座城,在那里,以色列的祖先亚伯拉罕和雅各筑起耶和华的祭坛(创世记12章6-7节,33章18-20节)。在某种意义上,站在示剑就表示“回家了”。当年,雅各在示剑告诫家人要除去一切外邦人偶像(创世记35章2-4节),他的子女们在这里遭遇了惨烈的悲剧(创世记34、37章)。示剑是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在真实生活中遭遇到祝福与诅咒的地方。约书亚选择在此地重申与上帝所立的约,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最后,约书亚将律法书上一切祝福、咒诅的话,照着耶和华和祂仆人摩西所写的,对着以色列全民宣读了一遍(34节)。

在新约里,基督徒已脱离了旧约律法的咒诅,因为我们都因基督的牺牲而得到了赦免和救赎(以弗所书1章7节)。“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上帝,祂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以弗所书1章3节)。阿们!


反思:

你是否曾经回想或回到你第一次与上帝立约,作出委身的地方?这对你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请安静片刻,然后向上帝祷告,更新你与祂所立的约。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