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16日


约书亚和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击杀了诸王,取得辉煌的战果。接下来,耶和华告诉他,在应许之地还有更多的土地需要被征服,让各支派瓜分,各归各土地。这场新的战役可能还需要五或十年的时间。

我们也许难以将上帝的作为和祂的属性并为一谈,但我们必须相信上帝绝对不会背乎祂自己。祂是无限、永恒的至高者,也是一位圣洁及满有慈爱的上帝。

读到这里,我们应该暂停一下,一同来思想以下四个问题。

阅读约书亚记的人最常会问的一个问题是:“真有其事吗?”答案是“千真万确!”事实上,在圣经的所有书卷中,约书亚记是被考古学界检视得最为透彻的书卷之一。考古学家发现耶利哥城是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时攻克的第一座城,并指出耶利哥城的地理位置非常关键,因此它成了以色列人过了约旦河之后要攻打的第一座城。

第二个问题是:“上帝是否真的下令把这些城邦和王国里的人都赶尽杀绝?”没错,祂的确是这样命令的。可是我们千万别忘了,上帝不只给予耶利哥城的居民几分钟或几小时的时间来悔改。而邻近地区的城市和王国也不是只有几天或几周的时间去悔过。相反地,他们都有许多年、几十年,甚至有的还有几百年以上的时间来改邪归正。上帝恒久忍耐,不轻易发怒,祂的忍耐往往超乎我们所见所想的。

第三个问题是:“上帝是全能的,祂满有慈爱,拥有各样美好的属性,祂怎么会将迦南人消灭殆尽呢?”我们也许难以将上帝的作为和祂的属性并为一谈,但我们必须相信上帝绝对不会背乎祂自己。祂是无限、永恒的至高者,也是一位圣洁及满有慈爱的上帝。身为有限的受造者,尽管我们认识圣经,也无法完全理解上帝无止尽的怜悯、恩慈和饶恕。然而,我们总是可以相信上帝会对我们彰显祂全然的公义与怜悯。

第四个问题是:“上帝怎能如此无情?”在此重申,我们要谨记上帝不希望任何人灭亡,乃是要人人都悔改(彼得后书3章9节)。这个至关重要的真理从旧约贯穿到新约,从创世记到玛拉基书,并在新约圣经的四福音书中达到高峰。耶稣为了拯救迷失的世人而牺牲自己的生命;祂在受难时所承受的无尽伤痛,已一次且永远地回答了世人对于上帝的良善、正直、怜悯和公义的一切质疑。


反思:

请分享上述哪些问题曾经让你感到困惑。

上述的哪一些问题至今仍然困扰着你?为什么?如何藉着定睛于耶稣及祂的十字架救赎来解除你的疑惑?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