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17日


约书亚听从耶和华的指示,重申摩西时代奠定的约旦河以东之领土分配(13章8-33节)。他在分配约旦河西的土地之前这样做,以确保约旦河东的两个半支派拥有合法的继承权。

若没有敬虔领袖的引导,人们往往不再信靠顺服上帝,也不再宣告和支取祂的应许。

这样的肯定是两个半支派受之无愧的。稍后,约书亚赞扬这些约旦河东的军人,因为他们勇敢、坚毅和无所畏惧,与他们的以色列同胞一起征战迦南(22章1-5节)。

不过,圣经并没有记载有哪位杰出的士师、先知或统治者出身于这两个半支派,也许住在基列的提斯比人先知以利亚例外。对于吕便支派,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他的父亲雅各曾经因他乱伦的行为,咒诅他不再受到上帝的赐福(雅各的咒诅,参创世记49章3-4节)。然而,对得到了摩西祝福的迦得支派而言,却有些出人意外(申命记33章20节)。至于东玛拿西半支派,与其一脉相连的西玛拿西半支派的信心英雄们相比,这样的结果,也是出人意料的。上帝要在祂分散于各地的子民中兴起敬虔的领袖。当有杰出的领袖兴起,这是值得高兴的事;然而,若经年累月仍毫无动静,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约书亚记13章13节记述了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以色列人却没有赶逐基述人、玛迦人;这些人仍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我们又在15章63节、16章10节、17章12-13节及17章16-18节,听到了四次这样的控诉。若没有敬虔领袖的引导,人们往往不再信靠顺服上帝,也不再宣告和支取祂的应许。这正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以色列的支派一个接一个地拒绝信靠上帝,没有把充满敌意的迦南人全数赶出他们的地业。

约书亚记13章14、33节所记载的信息似乎更加令人遗憾。其实,这也算是最好的消息。经文中说到:“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没有把产业分给他们。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是他们的产业,正如耶和华所应许他们的。”(13章33节)在其后的章节里,我们又看到同样的信息(14章3-4节,18章7节)。然而,这种安排并不意味他们流离失所,无处可居。事实上,恰恰相反。稍后我们将看到利未人平均在一个支派中分配到四座城,这是何等美好的恩典。

在接下来的章节中,产业分配的问题将再次受到关注。六位大有信心的妇人——迦勒的女儿押撒(15章15-19节)及西罗非哈的五位女儿玛拉、挪阿、曷拉、密迦和得撒,都获得了产业(17章3-4节),她们世世代代的家人也蒙受祝福。现今世代的女性也是如此,当她们持守信仰,上帝也必赐福与她们!


反思:

你认为对今日的基督徒来说,要全然相信主的应许是一件容易的事吗?为什么?

上帝的哪一个应许带给你最大的安慰和盼望?为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