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22日


约书亚分配了便雅悯和西缅支派的地业后,就把位于北边的土地分配给西布伦、以萨迦、亚设和拿弗他利支派的人(10-39节)。

我们要谨记,上帝不仅将以色列人领进应许之地,还成就了一个更大的应许,使祂的光照耀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支派的土地上,将祂的百姓从罪恶里解救出来!

圣经中两位出自以萨迦支派的恶人是巴沙王和他的儿子以拉,而出自拿弗他利和亚设支派的英雄人物分别是以色列的拯救者巴拉(士师记4章6-9节),及女先知亚拿(路加福音2章36-38节)。关于守寡多年的亚拿,经文上记载:“并不离开圣殿,禁食祈求,昼夜事奉上帝”,“正当那时,她进前来称谢上帝,将孩子的事对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说”(路加福音2章37-38节)。他们盼望已久,先知以赛亚所预言的光,将照耀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地(以赛亚书9章1-2节;马太福音4章12-16节)。

他们盼望已久的光——耶稣,就此展开祂的传道事工,祂走进了拿撒勒当地的会堂(路加福音4章18-19节),并念出以赛亚书61章1-2节:

“主的灵在我身上,
因为祂用膏膏我,
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
差遣我报告:
被掳的得释放,
瞎眼的得看见,
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
报告上帝悦纳人的禧年。”

出乎意料地,耶稣停在中间,不再念下去。更未料到,祂对着众人说:“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路加福音4章21节)。耶稣这样说是要宣告祂自己就是上帝所应许的弥赛亚。

今日,对许多人来说,耶稣只是一个好人,如此而已。在三年的传道生涯中,祂确实“周流四方,行善事”(使徒行传10章38节)。然而,我们可不要误以为祂只是一个行善事的好人。衪医治瞎眼的人,并不是要表现自己无私助人的精神,而祂也确实不是为了行善而降世的。耶稣以救主弥赛亚的身分降世为人,祂的降生完全应验了几千年前先知以赛亚的预言。

时至今日,当我们读到西布伦、以萨迦、亚设和拿弗他利支派分配土地时,我们要谨记,上帝不仅将以色列人领进应许之地,还成就了一个更大的应许,使祂的光照耀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支派的土地上,将祂的百姓从罪恶里解救出来!


反思:

想象你身处于这样的一个场景:约瑟和马利亚抱着婴孩耶稣来到会堂,女先知亚拿上前称谢上帝,并向众人谈论耶稣的事(路加福音2章36-38节)。请分享你会有怎么样的感受。

对你来说,耶稣是谁?思想耶稣的身分,并将你的默想化为对主的赞美。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