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18日


约书亚将产业一一分配给以色列其余的各支派,第一个获得迦南产业的是犹大支派。与其他的支派相比,圣经中有许多的恶人和英雄人物都出自犹大支派。

今天,当我们像迦勒一样持守公义正直,全心顺服上帝,就会经历主的同在与奇妙恩典(14章12节)。

当时其中的一位以色列英雄迦勒,就是犹大支派里一位了不起的人物。迦勒和约书亚一路并肩作战,不离不弃,历经了数十载岁月。如同约书亚,迦勒坚信上帝终将实现祂的应许,时候到了,他们将领受满满的恩典(14章10、12节)。此外,迦勒就像是摩西的缩影,他勇敢、尊崇圣经的教导、敬虔、仁慈、英勇并靠主得胜。他心无旁骛,“专心跟从耶和华”(14章8-9、14节)。今天,当我们像迦勒一样持守公义正直,全心顺服上帝,就会经历主的同在与奇妙恩典(14章12节)。

今天的经文记载了两个有关迦勒家族承袭土地的故事。在第一个故事里,约书亚将上帝所应许的地分给迦勒和他的家族(14章13-14节)。在第二个故事里,则是迦勒给了他的女儿押撒弥足珍贵的第二块土地(15章19-20节)。

约书亚记只记载了以色列人与约书亚的六次对话。14章6-12节就是其中的一次。不过要注意的是,迦勒并非与约书亚单独会面,而是和犹大支派的代表同行;他们完全支持并同意迦勒所有的说词(6节)。对迦勒而言,公开他的请求很重要。这样做可以避免给人私相授受的印象。此外,他对约书亚的请求是建基在上帝的应许之上:“你脚所踏之地必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9节)。

请注意,这是上帝赐给迦勒及他的孩子们的应许,以致他的女儿押撒也可以承受产业。在俄陀聂因功而赢得了押撒为妻之后(15章16-17节),迦勒依约把部分产业给予这对新婚夫妇。此外,当押撒向父亲要求第二份祝福(包括了水泉)时,迦勒也答应了女儿的请求(15章18-20节)。

押撒得到的产业成为她嫁妆的一部分,并且也仍然属于迦勒和俄陀聂的家族,这见证了上帝持续赐福与坚定信靠祂的迦勒。


反思:

每个世代都有其信心英雄,如迦勒、俄陀聂和押撒,他们对上帝坚定不移的信心,与年龄、成就或名声毫无关系。上帝为何要塑造每一位信徒的生命,使我们活出对祂的信心呢?

上帝如何塑造你的生命,使你能效法圣经中的信心英雄,专一跟从祂?请安静片刻,为此事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