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29日


约书亚向以色列众领袖发表一番谈话后,就启程去了示剑(1节)。在那里,他对着每个以色列支派的成员发表了临别训勉。他再次劝诫他们要谨守与上帝所立的约,专一事奉祂,如同上帝对他们信实守约一样。

在基督徒的心目中,偶像和假神没有一席之地,因为他们认识和信靠独一的真神上帝。

在约书亚的临别训勉中,他引述了耶和华的话语(2-13节)。我们要特别注意7节,耶和华说:“我在埃及所行的事,你们亲眼见过。”这里所用的第二人称复数的“你们”不是指全部的人,而是一些人。更确切地说,是指那些七十五岁以上的一群人,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已经晋升为领袖(31节)。同样地,你是否曾经见证上帝施行拯救或公义的审判?要牢牢记住这些事,以便你能继续“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事奉祂”(14节)。

前面曾经提到,约书亚记只记载了以色列人与约书亚的六次对话。而今天阅读经文的后半段,就是其中的一次对话,也是最戏剧性的一个场景。如果你今天正和家人或朋友一起灵修,不妨轮流念出这一段经文,并且要特别强调这一句激励人心的经典宣言:“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15节)。

接续15节这节关键经文前一节所提到的,约书亚在23节又再一次劝诫以色列的子民要除掉他们中间的外邦神。其实,他是在回应以色列的祖先雅各在创世记中对他的家人所说的一段话:“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也要自洁”(创世记35章2节)。摩西和其他旧约时代的信心伟人也说过同样的话。而且这个理念一直延续进入新约的时代,出现在使徒行传、新约书信及启示录中。在基督徒的心目中,偶像和假神没有一席之地,因为他们认识和信靠独一的真神上帝。现在就与过去告别,走向上帝吧!

此外,我们也不能忽略约书亚在24章27节中对百姓提出的最后训勉,这句话的重点在于:“要谨守誓约。不要悖逆上帝,否则你们将遭受不必要的痛苦”。这句话预示了以色列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所幸约书亚的最后一席话:“所以要向你们做见证,免得你们背弃耶和华——你们的上帝”,并不一定预示我们的未来,我们只需要谨言慎行,一生爱主、信靠顺服,并持续忠心地事奉上帝!


反思:

你和你的家人要如何事奉耶和华?你需要丢弃哪些偶像呢?

你要如何确保自己一生爱主、信靠顺服,并持续忠心地事奉上帝?请提出三个实践的方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