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2日


身为一名优秀的士兵,约书亚完全顺服军队的元帅——上帝的命令!他立即将命令传达给已经在约旦河东岸定居的两个半支派(12-15节)。首先,约书亚教导他们谨记上帝藉着摩西所吩咐的话(13节)。其次,他重申耶和华的应许(13节)。最后,约书亚又重新申述了耶和华给他们的命令,帮助以色列人征服其余的应许之地(14节)。

有别于许多军队的将领,约书亚不以聚集一支效忠他的军队,来巩固自己的权力和建立威望。相反地,他仍然每天专心顺服和遵行上帝的话语。

约书亚记只记载了以色列人与约书亚说话六次。这里是第一次:约旦河东的两个半支派对约书亚宣誓效忠(16-18节)。

相比之下,这卷书有二十几次提到约书亚对以色列人说话。今天的经文记载了第一次,最后一次则是在他去世不久之前。

纵观此卷书其余的部分,我们可以在下列的章节中看到约书亚说话的对象:

  • 以色列十二支派的领袖(1章10-11节,22章1-8节,23章1-16节)
  • 个人(2章1节,7章19、25节,14章13节)
  • 以色列全体会众(3章5、9-13节,4章21-24节,24章1-15、19-20、22-23节,24章25-28节)
  • 祭司和利未人(3章6节,4章17节,6章6节)
  • 小团体(4章4-7节,9章8、22-23节,17章4-6节,18章8节)
  • 他的军队(6章7、10、16-19节,8章3-8节,10章17-19、22、24-25、27节)

上述的顺序说明了约书亚的优先次序。他先与十二支派的领袖对话(10-11节),而把对军队的劝诫放在最后(6章7节)。有别于许多军队的将领,约书亚不以聚集一支效忠他的军队,来巩固自己的权力和建立威望。相反地,他仍然每天专心顺服和遵行上帝的话语。

对于上帝授命予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征,约书亚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吩咐各支派的领袖聚集众人渡过约旦河。正如经上所记载的:“……你们要过这约旦河,进去得耶和华你们上帝赐你们为业之地”(1章11节)。我们将会在这卷书的末尾看见约书亚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愿你我也能像约书亚一样刚强壮胆,完成上帝所托付的使命!


反思:

你通常会在哪里听到别人重申圣经的教导?你是否需要向某些人重申上帝的话语、应许或命令?

反思你对上帝的话语顺服的程度。你在哪些方面与约书亚相似或不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