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28日


虽然约书亚已届一百一十岁高龄,他仍然持续执行上帝所托付的使命。对他而言,没有任何事比忠于上帝呼召,持守到底来得更重要。“忠于上帝,坚持到底”还包括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将信仰传承给下一代。

实际上,约书亚是在激励他们:要刚强壮胆,坚定不移,全心遵从上帝的律法;同时谨记主与他们同在,为他们争战!

这一章叙述约书亚对以色列众领袖进行临终训勉(2-16节)。他劝诫以色列民要效忠耶和华,如同耶和华总是信实地保守以色列的子民(6-11节)。实际上,约书亚是在激励他们:要刚强壮胆,坚定不移,全心遵从上帝的律法;同时谨记主与他们同在,为他们争战!

我们要特别注意经文中的“直到今日”这一句话(9节),这句话在约书亚记里出现了12次之多,使用的频繁度远高于圣经中的其他书卷。它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没有人能抵挡以色列,这对于一代又一代的以色列人来说都是如此,他们不像军人和游牧民族,通常他们是年复一年地守在家园附近。虽然他们之前的足迹从未抵达约旦河(4章9节)、吉甲(5章9节)、亚割谷(7章26节)、艾城(8章28-29节)、玛基大洞口(10章27节)、基述和玛迦的城邑(13章13节),或是基色城(16章10节),更别说造访喇合(6章25节),甚或与基便人打交道;如同约书亚记所记载的,世世代代的以色列人与他们的祖先一样,持续经历上帝的保护和同在。

此外,我们也要注意14-15节总结出的两个重要论点。首先来听听第一个结论:“我现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你们是一心一意地知道,耶和华——你们上帝所应许赐福与你们的话没有一句落空,都应验在你们身上了。”(14节)

其次,约书亚又说:“耶和华——你们上帝所应许的一切福气怎样临到你们身上,耶和华也必照样使各样祸患临到你们身上,直到把你们从耶和华——你们上帝所赐的这美地上除灭。”(15节)

以色列人可以选择相信、宣告并支取上帝的应许,现在,我们也可以作出选择。愿你和我都能尽心尽意地寻求耶和华——我们的上帝!


反思:

这一生,你要如何与上帝同行,并忠心到底?你需要培养什么习惯?你盼望将什么样的信仰典范传承给下一代呢?

今天,你要宣告和支取上帝的哪些应许?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