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书

作者: David Sanford

第26日


在今天的经文里,保罗叙述他对腓立比信徒的爱和感谢。他也鼓励他们效法他的榜样: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

就像保罗,当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重点是敬拜、顺服并为主而活,我们自然能深刻地体会到知足的意义。

首先,保罗鼓励信徒思想他的生命历程和教导,并身体力行,然后,他说:“赐平安的上帝就必与你们同在”(9节)。当我们以感恩的心祷告(6-7节),以及将所听见、所领受的实践出来,便得以经历上帝所赐的平安(9节)。

第二,保罗对腓立比信徒差派以巴弗提带来他们的馈赠,表示无限的喜乐。这些资助说明了:“因为你们现在又再想起我来”(10节,新译本)。紧接着又说他知道信徒们一向关心他,只是没有机会表达出来。

第三,保罗告诉腓立比信徒,他由衷地感谢他们的馈赠(参10节),不是因为缺乏,反之,他是因为:“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11节)。

归信基督之前的保罗可能像其他的法利赛人一样,是一个爱财的有钱人(参路加福音16章14节)。然而,当他成为耶稣的使徒后,屡次遭遇盗贼、动乱、牢狱及船难等等事件,丧失了他曾经拥有的财产。最终,保罗遭遇“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寒冷、赤身露体”(参哥林多后书11章23-27节)的困境。因此,保罗持续辛勤工作为了自己糊口,以及帮助有需要的人(使徒行传18章3节;以弗所书4章28节;帖撒罗尼迦前书4章11-12节;帖撒罗尼迦后书3章6-15节)。

这不是一个理论,使徒保罗确实活出了这样的生命数十年。我和妻子也有同样的经历。这起因于美国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大崩盘及三家公司的不当行为,我们丧失了所有的一切,失去了公司和多年的积蓄,连家都不保了。但是因着背诵、默想和应用这四句经文(9-12节),我们并没有被焦虑、愤怒或苦毒所吞噬。相反地,在历经了这波打击和后续的重建以后,我们能更深切地体会“在任何景况下都能知足”的道理。保罗能在各种困顿中活过来,我们也可以。

保罗显然不是反对财富,他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12节)就像保罗,当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重点是敬拜、顺服并为主而活,我们自然能深刻地体会到知足的意义。

如果我能够给每一个基督徒一份赠礼,那一定是保罗这个信念:“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书6章6节)。


反思:

敬虔就是因认识上帝的属性而感谢祂,并确信“有祂就足够”。“足够”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你认识的人当中,有谁不论在何种景况下都能敬虔知足?你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沈达煜(David Sanford)他是一位热爱上帝话语的作家。除了自己写书,也和其他人一起合写过书。此外,他曾担任主编,参与过十多本关于圣经和研经材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他的妻子芮妮(Renée)也是著名作家兼编辑。目前夫妻俩住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