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15日


保罗在此写下第三个威胁,也是最后的警告,要歌罗西的信徒拒绝听信某些人的说法,这些人试图以不符合福音教导的观念或行为来谴责他人、否定他人的信徒身分。

基本上,他申明:“不可让人……夺去你们的奖赏”(18节),也不可让人令你感到自卑,或是令你自觉不是上帝的子民。

基本上,他申明:“不可让人……夺去你们的奖赏”(18节),也不可让人令你感到自卑,或是令你自觉不是上帝的子民。保罗所要特别处理的问题已无从追考,有些批评者希望否定歌罗西信徒的资格,因为他们,从字面看来,缺乏“各式谦虚”。当然,谦虚是崇高的美德(参3章12节),但也有一类是虚假的谦卑。这情况出自一群自我禁戒某些事物的人;但他们不单自行禁戒,还使其他没有这样行的人感到内疚。你决定禁食或将一半收入作全球差传事工都是好事,但绝不可因为我做了其他的选择,而以此否定我的身份。

保罗接着谈到天使敬拜之事。这也许是指某些人自称看见异梦异象,而其中内容则是敬拜中的天使才会看见的。古往今来,这类人对所见所闻都记述得异常详尽。可悲的是,他们的高傲使我们这些没有相同经历的人自觉卑微。保罗并不反对异梦和异象,他两者都经历过,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否定那些没有相同经历之人的身份。

19节,保罗反击那些否定其他信徒的人。这些人试图以其论断的态度否定其他人的资格,而事实上他们才是脱了节,并出现属灵危机的人。他们渐渐把信心放在其异梦、异象和独特经验之上,而不是主耶稣和祂为我们所作的一切。

可悲的是,我们时常听到一些基督徒崇尚某种超级灵性观,比方说:只要紧握这应许,或用这祷文祷告,或完成这个课程,那么你就会得到无法想象的属灵丰盛。保罗表示,我们不应被他们愚弄;只需要持守在基督里,并且留在教会中。


反思:

可有其他基督徒曾坚持说,你跟上帝的经历必须跟他们的相同,不然你就有所欠缺?我们应当如何回应这样的人?

你可曾自觉不配为基督徒?在这样的时刻,歌罗西书的教导为你带来了什么安慰及挑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