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

作者: Mike Raiter

第24日


认识未来的审判,如何影响你现在的基督徒生活表现?保罗在给各家庭成员、主人与仆人的最后忠告中说明,各人顺服的推动力是每一个人都要向主交代(3章24节)。

每一个人都要向主交代(3章24节)。

保罗在这里出奇地以大量篇幅处理奴仆的问题,相较他给各家庭成员的简短评论,这对比就更为明显了。事实上,大部分经节都用于陈述奴仆为何要服从其主人的原因。我猜想这是因为保罗知道尽管顺服的程度有异,我们各人都有必须交代的对象。

保罗的命令是奴仆应该全心全意地顺服,不可像那些只在主人跟前努力工作、主人一离开就懒散的工人(22节)。工人为什么要如此行呢?因为他们敬畏上帝!一方面,他们殷切期盼因顺服而领受的属天奖赏;另一方面,他们也战兢害怕失去这赏赐(24-25节)。毕竟,“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24节)。我们真正的主人乃是耶稣。因此,假如你以为自己正在欺哄你地上的主人,就得记住你真正试图欺哄的是主耶稣。

保罗接着总结这项警告,提醒读者一个重大的圣经原则:上帝并不偏待人(25节)。上帝不会说:“啊,你曾是个懒惰散漫、狡猾诡诈的基督徒;不过,那也没关系。”不,上帝公正无私,不论是谁,祂必会惩罚故意和始终不顺服的人。

保罗转而谈到主人,他同样以审判的真实为命令的基础。主人对待奴仆,或雇主对待雇员,都必须公平合理,因为他们也有一位主人在天上。主人也许是其地上家园的最高领导,但他仍然要向天上的主交代负责。

我的人生信念是:审判之日必有公义正直,我们今日的生活决定了审判日的结局。让我们恐惧战兢,做成我们得救的工夫(腓立比书2章12节)。


反思:

“将来确实有审判”对你的信仰生活有什么影响?既然完全的爱会驱除我们的恐惧,为何保罗不时劝诫我们要对主存敬畏的心?

面对欺凌人或不公平的上司,员工有什么责任?基督徒上司应如何处置懒散或麻烦滋事的员工?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