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2日


费尔医师是美国一位有名的心理医生,他以其对病人坦白说出残酷真相而闻名。当他遇到一个深陷自怨自艾情绪中的病人,或是一个一成不变,老是做出错误选择的病人时,他就会问:“你觉得这样做能解决问题吗?”他深知,人除非是对现状感到十分厌倦疲惫,不然是不会轻易想改变的。一旦陷在坑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千万不要再钻牛角尖,让自己愈陷愈深了!

想要摆脱乏味又一成不变的生活,我们必须承认自己身陷困境,并大声呼求上帝的帮助。

这正是上帝透过哈该书所要表达的观点。在发出那带给人一丝希望曙光的提问后,万军之耶和华敦促祂的子民诚实地正视他们的处境。上帝前后两次提到:“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哈该书1章5、7节)。

当上帝第一次提醒他们省思自己的行为时,目的在让他们明白眼前这段停滞不前的生活是多么地徒劳无益。他们辛勤工作,却所得有限。他们吃,却不得饱;他们穿,却不得暖;得工钱的,似乎是将工钱装在破漏的囊中,没有余裕(哈该书1章6节)。这样的劳苦付出,有什么意义呢?你们是否对现况厌倦无比?只有在认知到自己生活方式的徒劳无功后,我们才能进一步思考上帝的第二次提醒:“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哈该书1章7节)。

万军之耶和华这一次要犹大子民好好省思他们停滞不前的原因。祂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们,是祂把他们的劳动成果吹走的,因为他们忘了祂的存在。祂在教训他们,因为“我的殿荒凉,你们各人却顾自己的房屋”(哈该书1章9节)。

我们在生活中面临困境时,不一定是因为天父的管教;然而,我们之所以会受困,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目光偏离了祂。我们若为真正的目的而活的话,是不可能长时间感到受困的,这真正的目的就是圣经里提到的:“就是基督在你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歌罗西书1章27节)。

我们可能深陷在一个平凡单调的人际关系或日常工作当中,而不可自拔。这情况看似毫无出路,即使有,也终究不完美。这样的劳苦有什么意义呢?想要摆脱乏味又一成不变的生活,我们必须承认自己身陷困境,并大声呼求上帝的帮助,也许我们的处境不会因此立即改变,但是我们的观点却会有所改变;我们会用上帝的角度来看待自身的处境,这样一来,情况将大不相同。


反思:

仔细思想你处理困境的方式。深陷困境如何令你转移了你对天父应有的专注?

从上帝的角度来看,你的处境会是什么情况?你该怎么做才能保持这样的观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