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该书及玛拉基书

作者: Michael Wittmer

第29日


你认为在旧约中哪一位是最重要的人物?是我们的信心之父亚伯拉罕吗?或是以色列之父雅各?还是合上帝心意的大卫王?我想说以上皆非。我们目前所读到的经文算是旧约圣经的结尾。当上帝回顾以色列数十世纪的历史,祂特别把摩西和以利亚分别出来。为什么是他们呢?

你的痛苦是真实的,但是它无法与在耶稣里的那份永远属于你的喜乐相比。

摩西代表上帝的律法,就是上帝“在何烈山为以色列众人所吩咐”的;也是在上帝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的奴役后赐下的“律例典章”(玛拉基书4章4节)。以色列人从埃及的出走,把十二支派团结成一个国家;而摩西的律法让他们与上帝团结一致。只要以色列人遵守诫命,上帝就赐福他们,保护他们不受周边邻国的侵扰。

以利亚是先知的代表,也是律法的监督者。这些先知执行律法,指谏君王,以及督促任性的犹大子民悔改转向万军之耶和华。

当圣经的前半部分告一段落时,它不仅回顾以往,也展望未来。上帝应许:“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玛拉基书4章5节)。耶稣说,这个预言已经实现在施洗约翰身上了,他宣扬悔改的信息,为耶稣自己的传道事工开通道路(马太福音17章10-13节)。施洗约翰就是那个新时代的以利亚,而耶稣就是那个新时代新的摩西。耶稣把我们从罪的捆绑中解救出来,让我们在祂的身体里(教会)合而为一,又赐与我们一个新的命令:“叫你们彼此相爱”;就像祂爱我们一样(约翰福音13章34节)。

摩西和以利亚可说是旧约圣经中最重要的人物。他们的终极责任是指向耶稣——即新旧约及万有中最重要的那位。耶稣的生命具有决定万有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活在耶稣里,那么我们的生命也很重要。我们现在或许陷在困境中,但是我们“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马书8章18节)。

我们目前的苦难只占我们与基督永恒生命的一小部分。一个分数的分子数字可能很大,但它的实际数值会随着分母的增加而减少(如:十分之一大于百分之一,百分之一大于千分之一)。你会为你所陷入的困境分配什么样的数字?一千?一百万?不管你用的是什么数字,如果分母是无限大,那么整个分数的数值就趋近于零。你的痛苦是真实的,但是它无法与在耶稣里的那份永远属于你的喜乐相比。


反思:

摩西的律法让以色列人与上帝连结在一起。那么谨记耶稣是新的摩西会如何鼓励你对祂忠贞不二?

对于遵守耶稣“彼此相爱”的新命令,你做得如何(约翰福音13章3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韦陌格(Michael Wittmer)是密西根州大湍市神学院里的系统神学教授,也是一位作者,其著作包括:Becoming Worldly Saints、The Bible Explainer和The Last Enemy。他喜爱他的妻子茱莉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有亚洲美食。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